亞裔員工參與多元活動 普遍感受企業支援不足

最新調查顯示,亞裔在職場上參加由僱員帶領的多元小組,比率是整體受訪者的2倍,但他們仍然感受不到公司提供足夠的支持。 資料圖片

本報訊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不同企業雖然普遍成立多元化小組,協助少數族裔融入團隊,亞裔員工也積極參與,但不少人同時表示,管理層並沒有提供足夠支持,日常環境中無法感受公司提倡的多元、平等、包容價值觀。

NBC報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聯同亞太裔數據中心(AAPI Data)及民調公司Momentive調查發現,企業如果動員同事成立資源小組後,公司內16%的亞裔員工會參與活動,比例較整體員工的8%高出1倍。

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希望這些活動能鼓勵他們與別人接觸;44%的受訪者說,希望能因此在職場得到更多機會;39%的人認為,小組活動可增加他們對公司的認識。

活動成效方面,幾乎1/4亞裔受訪者都表示,無法投入小組關於職場多元和包容的討論;在談到公司本身的領導層時,受訪亞裔亦表示上級支援不足。此外,只有1/4的人表示曾在公司擔任領導職位,比率低於其他族裔;同樣只有約1/4人的受訪者表示,升任管理崗位後會得到他人鼓勵。

研究人員表示,企業舉辦類似活動的目的,普遍是增加員工歸屬感和彼此聯繫,員工亦可尋找擢升機會,以及向下屬提供指導意見。

亞太裔數據中心創辦人拉瑪克里希南(Karthick Ramakrishnan)形容,調查發現不少亞裔相信,就算自己積極參加小組活動,但卻沒有得到太多幫助,升職機會也沒有改觀,由此可見企業需要積極改善,加強與亞裔員工的溝通。拉瑪克里希南引述數據表示,亞裔往往感覺自己是局外人,容易被同事排擠。

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去年9月曾發表分析報告,表示在入門級職位當中,亞裔的比例偏高,相反在董事會級別,亞裔的數字下跌超過一半,而且亞裔女性的情況更差,同時承受種族和性別歧視。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