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內風雨連場 加州擺脫嚴重乾旱

連月來連場風雨和降雪,加州幾乎完全擺脫嚴重乾旱。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大自然母親賜福加州,帶來炸彈氣旋和接二連三的大氣河,降下成千上萬加侖的雨水,浸透了這個長期處於乾旱的州。

隨著新年伊始就迎來一場巨大的風暴,並在其後河川和溪流一再湧動,使加州上千哩長的堤壩承受考驗,其中如帕哈羅(Pajaro)等堤壩發生潰堤。

今冬的降雨量以及異常多的積雪融化後預期產生的雪水,將在今春繼續給加州帶來挑戰,使更多的水從內華達山流入中谷,超過現有系統能夠有效儲存和控制的水量。許多水庫的水位已經達到容量,很久以前乾涸的湖泊正逐漸恢復,而暴風雨仍不斷發生。

這有什麼好處呢?持續三年的嚴重乾旱幾乎完全消失。在今年年初,加州高達94%的地區處於嚴重乾旱或更糟的情況。才過三個月後,現在州內只有8%的地區處於該狀態,45%的地區解除了旱情,後者在聯邦乾旱監測機構於9月編制的地圖上,甚至完全沒有出現。

目前加州全部58個縣仍處於紐森州長在2021年發布的乾旱緊急命令之下,但隨著未來幾周降雨放緩,當局將重新檢視該命令。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