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氣球墜湖|起飛要滿足2條件 專家提醒遊客要識區分「坐咩氣球」

貴州安順平壩櫻花園發生熱氣球墜毀意外,7名遊客連人帶吊籃墮水庫,事件引起民眾對熱氣球安全問題的關注。內媒報道,景區工作人員表示,涉事的櫻花園熱氣球項目已經通過政府備案。工作人員指,為確保遊客安全,熱氣球起飛時一定會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是風向穩定,第二,熱氣球上除有遊客外,還必須有持證上崗的專業飛行員及安全員,以控制風向和保障人員安全。所有的飛行員向政府報備後才能正式上崗。

專家:氣球項目有兩種

內媒報道,熱氣球飛行領域多項全國紀錄保持者許帥軍表示,本次事故中的涉事氣球是熱氣球,符合載人要求。他提醒遊客,大家在遊玩氣球項目時要注意區分熱氣球和氦氣球,氦氣球一般是密封的,和婚慶小氣球一樣需要提前灌充氫氣,灌充結束密封以後,就不能打開了,具有安全隱患。

有內媒曾指出,氦氣作為惰性氣體,相比氫氣這種易燃易爆氣體來說作為充氣球的載體還是十分安全的。由於氦氣比空氣要輕,在沒有遮擋的室外充滿氦氣的氣球就會不斷的向天空上升,但由於持續的上升,氣球所承受的壓力不同,加之氣球的材質,氦氣球上升到一定高度就會發生破裂了。

相關新聞:

驚險畫面曝光|貴州景區熱氣球失控墜毀 7遊客墮湖

 

熱氣球。 微博圖
熱氣球。 微博圖

 

貴州發生熱氣球墜毀意外。網片截圖
貴州發生熱氣球墜毀意外。網片截圖

 

氦氣球。 網圖
氦氣球。 網圖

 

氦氣球。 新華網
氦氣球。 新華網

 

貴州發生熱氣球墜毀意外,7名遊客幸獲救。 網片截圖
貴州發生熱氣球墜毀意外,7名遊客幸獲救。 網片截圖

 

安全第一!飛行前,飛行員一般會告訴乘客所有注意事項,要小心留意。

坐熱氣球萬一遇意外,據資料,降落姿勢(Landing Postion)是「保命」要點:

1.根據飛行員的指示面向一方站好

2.拉緊籃筐內部繩索

3.背部緊貼籃筐,以半蹲姿態站穩

4.完全降落停定後才放手

熱氣球事故偶有發生

報道指,近幾年曾發生涉及熱氣球的事故。2020年11月30日,雲南騰沖火山地質公園熱氣球發生故障,一名工作人員從高空墜落身亡。事故當日,騰沖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回應媒體表示,俱樂部工作人員在收熱氣球過程中,因為起風熱氣球重新被風吹起來,一位地勤工作人員沒有及時放開手,被風帶到空中,然後發生墜落。工作人員指「吊籃里面沒有人,只是這位工作人員收的時候來不及放手,被帶到空中了。」

騰沖熱氣球事故發生後,熱氣球飛行專家、中國第一個熱氣球飛行員之子劉翔受訪時曾表示,「目前行業內只有針對運動、比賽競技的熱氣球規範,並沒有針對載客熱氣球的規範。」劉翔又指,近年熱氣球觀光旅遊發展迅速,然而相關行業規範卻沒有及時跟上,是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受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負責人委托,自己正在編寫《熱氣球載客安全運行指南》,讓熱氣球載客未來有規範可依照。

紅星新聞曾報道,國內熱氣球行業,針對競賽體育與一般商業活動的規定已較為齊全。如果要進行一場熱氣球活動,需要辦理的資質許可很多:俱樂部需要擁有帶有民航局頒發的《國籍登記證》和《標準適航證》的熱氣球,飛行員也要有《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執照》(以下簡稱“飛行執照”);同時俱樂部要擁有《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證》,要向體育總局申請航空飛行營地,注冊為會員,俱樂部的開辦需要經過工商登記注冊;飛行前向空管部門申請臨時空域,如果要進行自由飛空中遊覽,則還需要《運行合格證》。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