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真菌個案激增成威脅 CDC籲醫院做足防控措施

CDC警告,被稱為「超級真菌」的耳念珠菌感染個案,在幾年間,由2016年的53宗升至2022年至少2377宗。 法新社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被稱為「超級真菌」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的感染個案,在幾年間,由雙位數飆升至超過2000宗。

綜合《華爾街日報》、CNN與NBC報道,《內科學紀事》(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在21日發表研究,當中耳念珠菌的研究員指,本地在2013年首次出現個案,之後發現案例的地方大多數在紐約市和芝加哥一帶,現時的個案則來自至少35個州份和華盛頓特區。

CDC的數字顯示,2016年共有53宗耳念珠菌本地感染個案,直至2022年,感染人數暴增到至少2377宗。

隨著個案迅速遍布全國,超過40個國家要求CDC和世界衛生組織,將耳念珠菌列為對公共衛生日益嚴重的威脅。CDC表示,感染耳念珠菌的致命率高達60%,長者或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尤其危險。

負責今次研究的流行病學家兼CDC流行病學家萊曼(Meghan Lyman)表示,最近數年的個案增長速度令人憂慮,此外,個案還會在新的地方出現。

文章指,大部分耳念珠菌傳染都發生在醫療保健設施內,這些地方都會為病重的病人提供長期治療,其中位於底特律西北部選擇專科醫院(Select Specialty Hospital-Northwest Detroit),去年感染潮爆發後暫時停收新病人。醫院所屬集團Select Medical Holdings Corp.的首席醫生咸馬文(Buddy Hammerman)表示,所有醫療保健設施應留意耳念珠菌的威脅,但據他觀察,病毒已經比人類更聰明。

CDC表示,並非所有人受感染後都會生病,不過一旦耳念珠菌感染血液、傷口或器官,後果可以很嚴重,CDC指出,目前感染個案最普遍的病徵是發燒。

耳念珠菌是一種來源神秘的酵母,全球首次發現的地方是在日本,當時醫生在病人的耳朵中發現,微生物學家已研究基因體數據庫和大自然環境,以調查耳念珠菌的起源和進化。在人體外,只有兩個地方找到耳念珠菌,分別是鹽鹼灘和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的沙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