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透明增加招聘競爭力 未立法州僱主亦爭相效法

多家主流求職網站分析指出,隨著紐約市、加州、華盛頓州、科羅拉多等州份陸續實施薪資透明法,越來越多僱主公開職位空缺的薪資範圍,部分企業更位於並無實施相關法例的州份。專家認為,新法改變了求職市場的遊戲規則,也縮短了求職者和僱主尋求及達成薪資共識的時間。

據美聯社報道,分析師指出,全國各地的僱主提高薪酬透明度,旨在於公開薪資範圍的公司面前仍能保持競爭力,還有應對勞動力市場緊張和遙距工作變得普遍的情況。求職網站Indeed的新報告顯示,2020年2月至2023年2月期間,公開薪資訊息的職位空缺從18.4% 增至43.7%,增幅超過一倍。

分析又指出,南部地區的薪資透明度最低,佔據20個透明度最低都會區中的18個。西部地區的薪資透明度最高,監管力度往往更大。支持者表示,這趨勢有利於女性和有色人種,因為統計顯示這些組別在招聘談判時較為吃虧。

微軟、花旗集團和谷歌等大企業已經承諾公布全國各地的職缺薪資範圍。經濟學家表示,薪資透明法將釐定公平薪酬的責任,從求職者或僱員轉移到僱主身上,意味著僱主在釐定薪酬方面擁有較小優勢。近年來也有類似法例禁止僱主詢問潛在僱員的薪資歷史。

據2021年的聯邦數據顯示, 全職女性的工資中位數約為男性僱員的83%,幾乎各行各業都存在著女性的收入低於男性的問題。全國婦女及家庭夥伴關係的報告指出,非西語裔白人男性每賺取一元,非裔女性僅賺取到64仙,拉丁裔女性54仙,美洲原住民女性51仙。

專家表示,有關法例在紐約市、加州和華盛頓州的監管力度足夠,科州更早在2019年便實施了相關法例。紐約市更規定,假如企業在招聘時作出任何違規行為,無論是所列薪資範圍過於空泛還是完全沒有公布範圍,必須在30天內作出糾正。紐約市人權委員會表示,假如僱主屢次犯禁,將會遭受到罰款等處分。如有民眾遇到違法企業,可到該委員會網站作出舉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