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預言」真偽今揭曉 「護駕」號令反應不及預期

前總統特朗普預告自己會被捕之後,號召支持者在紐約示威,紐約警方已經制定保安計劃。圖為一名警官從前特朗普的支持者身邊走過,他們在特朗普大廈外舉標語抗議。 法新社

前總統特朗普雖然聲稱自己將於今天(21日)被逮捕,並呼籲支持者發起抗議對他表示支持,但無論是保守派組織還是普通民眾,至今反應都不算積極,有人擔心國會騷亂前車可鑑,這次參與示威可能面對法律後果,也有人質疑政府可能引蛇出洞,貿然行事只會墮入圈套。分析形容,即使共和黨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反映特朗普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綜合美聯社與《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在網上發文要求支持者響應後,至今只有名為「紐約青年共和黨俱樂部」(New York Young Republican Club)的組織表態,將在曼哈頓某個地點示威,社交媒體上只有零星留言,呼籲志同道合的人帶上槍支,前往特朗普在佛州的海湖莊園,準備與執法人員對抗。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自發民眾態度消極之外,保守派政治團體也普遍抱持觀望態度。2020年曾經發起「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運動的倡議人亞歷山大(Ali Alexander)表示,支持者這次一旦參與,最終可能坐牢,因此他已決定不會上街。亞歷山大又說,他曾就此與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瓊斯(Alex Jones)溝通,對方的立場也一樣,何況2020年選舉爭議和2021年國會騷亂後,宣稱支持運動的富豪袖手旁觀,沒有出錢協助被捕民眾聘請律師,相當令人沮喪。

保守派電台主持人凱利(Jesse Kelly)則說,特朗普這次面對的遭遇,性質比司法不公更加嚴重,但他同樣呼籲聽眾不要輕舉妄動。凱利隨後又在推特推文,批評特朗普在國會騷亂後,沒有為被告支付法律費用。

接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透露,外界的反應可能令特朗普頗為失望,又表示特朗普看見支持者因國會騷亂入獄,內心其實非常不忍,只是自己缺乏財力而愛莫能助。

除了國會騷亂的殷鑑之外,還有人質疑政府這次設下圈套,進一步打擊支持特朗普的勢力。共和黨籍眾議員格林(Marjorie-Taylor Greene)便在推特質疑,聯邦政府「安插臥底」,準備將抗議轉化為暴力衝突。

在國會騷亂之後,保守派輿論出現大量傳言,宣稱現場部分示威者其實是聯邦調查局(FBI)線人,教唆人群衝擊國會山莊,但媒體核實後表示,有關言論並不成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