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誓者再有6成員 參與國會騷亂罪成

極右組織「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6名成員因參與2021年國會騷亂,被裁定串謀阻撓國會工作、非法進入國會等27項罪名成立。這次是繼「誓言守護者」首領等人之後,再次有人受到法律制裁。

綜合《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6名被告分別為柏加(Sandra Parker)、斯蒂爾(Laura Steele)、梅格斯(Connie Meggs)、艾薩克斯(William Isaacs)、本尼柏加( Bennie Parker)和格林(Michael Greene)。其中柏加、斯蒂爾、梅格斯和艾薩克斯4人除了串謀阻撓國會工作的罪名外,還被判破壞政府財產、串謀阻止國會議員通過2020年選舉結果等罪名成立,另外兩名被告格林和柏加的丈夫本尼柏加,雖然擺脫煽動罪名,但仍被裁定非法進入國會,以及在國會範圍非法逗留的罪名成立。

資料顯示,其中格林與「誓言守護者」創辦人羅德斯(Stewart Rhodes)關係密切,而羅德斯和另外5名黨羽,早前已被判定煽動罪成,當時的另一名被告,是此案被告梅格斯的丈夫。至於斯蒂爾的同胞兄弟,早前亦因國會騷亂而罪成。

案情透露,這次案件的6名被告當天爬上國會山莊東面的台階,參與強行打開大門,令其他示威者得以進入現場。不過6人在「誓言守護著」中的級別較低,罪名也不及創辦人羅德斯般嚴重,此外柏加夫婦分別已經60、70多歲,艾薩克斯則報稱患有嚴重自閉症,但陪審員仍然相信控方所言,各人確實違法闖入國會。

連同早前的審訊在內,「誓言守護者」累計已經有15名成員因國會騷亂而被判罪成,經過連串執法和司法嚴打後,這個組織也面對嚴重打擊。根據統計,「誓言守護者」在全盛時期約有數萬名成員,曾在全國各地存在10多年,並曾自行參與地方上所謂的「治安」任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