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被拘控聞所未聞 紐約聯邦確定應急方案

前總統特朗普預告自己將在今天(21日)被逮捕,並公開呼籲支持者示威護駕之後,紐約市長亞當斯強調,有信心應對所有抗議活動,據悉紐約警方已與特勤局等聯邦部門合作制定計劃,防範可能出現的衝突。消息表示,特朗普最快或在本周被起訴,並可能在曼哈頓法院大樓被正式逮捕,假如猜測屬實,將是國家史上首次有卸任總統被拘控。

綜合ABC、《紐約時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消息透露特勤局與紐約市警20日已通電話,討論連串部署牽涉的後勤問題,包括如何提升法庭安全、應對特朗普傳訊等安排。亞當斯同日表示,就算特朗普被起訴觸發抗議,當局也已做好準備,警隊一方面履行日常職責,另一方面也正監控社交媒體的言論,確保可以防患於未然。亞當斯又稱,市府已收到「很多(特朗普)可能被起訴」的消息,但他並未與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接觸。

知情人士補充說,亞當斯市府兩名負責公共安全的高級官員,已與紐約警方10多名高級指揮官召開網絡會議,討論維持治安、調配人手、制定應急方案等事宜。網上目前已有傳言,形容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持械,阻止執法人員逮捕特朗普,因此紐約警方20日上午,開始在曼哈頓法院周圍設置路障,現場已架起層層鐵欄,法院公共安全主管馬利亞諾(Michael Magliano)下午也與市警、特勤局開會。

紐約州法院官員協會(NYSCOA)主席奎克(Dennis Quirk)表示,考慮到曼哈頓法院外可能有民眾聚集,當局為了確保特朗普及其律師安全進出,因此有必要封閉周邊街道。奎克同時批評白艾榮,洩露可能起訴特朗普的消息,導致激進分子有時間動員,現在最佳的方法是遙距聆訊。聯邦調查局(FBI)則提醒全國警方,各地未來一周可能因為特朗普被拘控而面對風險。但截至目前,司法部門並未證實起訴的消息。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