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州府調查千頭萬緒 何種罪名起訴頗費思量

前總統特朗普除了掩口費案件之外,也因2020年大選爭議和隨後的國會騷亂,以及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面對聯邦和喬治亞州調查,案件同樣可能涉及刑事檢控,相信檢方決定以什麼罪名起訴哪些涉案人前,需要經過縝密考慮。

《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目前面對刑事、民事多重官司,除了曼哈頓的掩口費案之外,單在紐約州就還有家族企業涉嫌財務造假的案件,而在聯邦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正調查2020年大選爭議和國會騷亂案,喬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的特別大陪審團也剛完成調查,正等候檢方決定,是否就當地的涉嫌干預選舉案提出刑事起訴。在聯邦的喬州的案件中,除了特朗普本人外,還牽涉白宮前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等人,不排除部分人也會面對檢控,當局也需判斷特朗普曾否參與其事,或者向身邊人發號施令,繼而決定是否追究其責任。

在曼哈頓的掩口費案件中,特朗普的時任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承認,曾代特朗普向成人電影女星科莉芙(Stephanie Clifford)支付13萬元掩口費。假如這個說法屬實,可能有人偽造業務紀錄隱瞞交易,罪名成立的最高刑罰為入獄4年,特朗普也可能違反競選財務法。

喬州的案件中,特朗普本人及其盟友涉嫌在2020年大選時,向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施壓,要求對方「尋找」萬餘張選票,推翻當地的點票結果。案件可能涉及串謀違反選舉法、串謀在選舉期間舞弊等罪名,一旦案情上升至《反勒索及受賄組織法》(RICO)之後,罪成的最高刑罰將是入獄20年。

至於司法部的調查,既包括2020年大選和國會騷亂,還包括機密文件案。其中文件案可能牽涉《間諜法》,即有人未經授權私藏政府密檔,其他可能的控罪還包括妨礙司法、藐視法庭、串謀虛假陳述、不當處理政府文件等罪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