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屋出租卻竟走投無路 華裔業主被迫絕食伸冤

阿拉美達縣疫情下執行逼遷禁令,某些房東抗議因此遭拖欠租金。記者蘇婕雅攝

東灣華裔房東伍先生絕食抗議阿拉美達縣計劃延長驅逐禁令。記者蘇婕雅攝

朱女士深受租客驅逐禁令影響,帶著兩名幼兒到場支持絕食抗議。記者蘇婕雅攝

(本報記者蘇婕雅屋崙報道)

房客從新冠疫情開始的三年多前就不交租,欠租已達12萬,房東起訴到法院,但案件因驅逐禁令而被推遲審理18次,至今無果。坦言已經走投無路的東灣華裔房東伍先生從26日(周日)上午開始在屋崙阿拉美達縣行政大樓前絕食,抗議政府過份偏袒租客,無視小業主私有財產權益。

伍先生感嘆:「我真的試過所有能想到的辦法:投訴信都寫十幾封了,沒用。只有想到這個辦法來引起重視。我絕食沒有結束時間,我要等到有結果為止。」

伍先生是第一代移民,他和太太辛苦工作,得以在移民之後靠出租房屋為生。夫妻倆英語不好,靠打零工和房租收入維持一家三口的生計。沒想到遇上了租客援引驅逐禁令不交房租,再加伍太太身體不好,沒有固定工作,一家無以為計,還要支持房子的地稅和水電煤等費用。他說,「低收入群體被保護和善待是沒錯,但政府不應該讓小業主承擔這些責任。幫幫我們這群小業主吧,我只想拿回自己的物業!」

據「全國產權圖表」(National Equity Atlas)的研究人員稱,在整個阿拉美達縣,估計有 32,900 戶家庭拖欠了總計 1.25 億元的未付租金。雖然政府的逼遷禁令仍然要求租戶償還房東或尋求租金援助,但租房業主表示,援助申請經常被拒絕,資源有限的小房東可能很難上法庭收回未付的租金。

周日在縣府大樓前還有二十多位像伍先生一樣受驅逐禁令影響的小房東以及社區領袖陳錫澎和斯科特(Seneca Scott)等表達支持。陳錫澎說,「理解政府疫情期間保護無力交租的租客,但這個條例再延長也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增加矛盾。長久下去令租客更沒動力靠自己,努力賺錢交房租,也對小房東不公平。」他指出根本原因還是房屋資源不足。建議政府可以向聯邦尋求更多撥款補貼業主、增加房源,或從免除地稅幫助業主。

多位在場小業主向記者大吐苦水。退休工人劉生劉太在聯合城(Union City)擁有一處物業,打算用於以房養老,租給了一位27歲的年輕女孩,但她已經兩年沒交房租,因疫情下的驅逐禁令,劉太不能把她趕走。「加州對中產階級太不友善了,那個無良租客請律師都是免費的,我們花了五六千的律師費還是不能解決。拖了一年又一年。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把房子賣掉,不做業主了。」

秦女士是屋崙的一名小房東,把自住房屋的樓上出租給一家人已經14年了,從2021年9月開始,租客利用驅逐禁令開始不交房租。「我拿他們沒有辦法了,聽說阿拉美達縣準備將驅逐禁令的限期再延長一年,我是千萬個不願意啊!」

Judie Zhu朱女士擁有四個物業,稱其中三個物業都遭遇到了「霸王租客」,其中兩個在阿拉美達縣,她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一同前來支持伍先生的絕食抗議行動。她說,「就算驅逐禁令2月28日結束,我之前損失的12萬租金也收不回來了,而且要今年5月1月租客還是欠租才可以向法庭申請趕他們走。我的租客都是懂法律的人,我擔心到時候又生變卦。」

阿拉美達縣參事會訂於28日(星期二)開會,將就延長租客驅逐禁令一年作出投票。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