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未來 教師坦然面對AI工具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11月推出以來紅遍全球,谷歌等科企紛紛推出同類產品應戰。ChatGPT的威力之強同時引起教師不少隱憂,甚至遭校區封殺,但有教師則未視ChatGPT為洪水猛獸,與學生坦然面對。

在肯塔基州萊辛頓(Lexington)任教五年級的教師皮爾西(Donnie Piercey),這天指導他23名學生嘗試智勝正在寫作業的ChatGPT。ChatGPT在數秒內寫詩、寫文章以至新聞報道的能力,嚇怕許多教師。皮爾西反其道而行之,將它視為教學工具,他說要助學生為一個需要AI知識的世界做好準備。

皮爾西形容,ChatGPT只是他17年教學生涯中,可能引發作弊憂慮的最新科技。他舉例過去有不少可助學生作弊的工具,由計算機、自動拼字檢查、谷歌、維基百科以至YouTube。現在學生桌上都擺放一部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皮爾西坦言「我們還沒找出使用人工智能的最佳方式,但不管我們要不要,它還是會出現,這就是未來。」

在皮爾西的課堂上,其中一個練習是讓學生在一個互動寫作遊戲中與ChatGPT對戰。他叫學生「尋找機器人」(Find the Bot),即每位學生總結了一段關於肯塔基州重要人物拳王阿里的文字,然後試圖找出哪段是由ChatGPT所寫。

作為小學教師,皮爾西未如高中教師般擔心作弊和抄襲。他所在校區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但容許教師使用。全國不少教師認為,校區需要時間評估和了解這款AI聊天機器人,但亦承認科技精通的學生還是有方法繞過禁令。

以佛州聖他路莎縣(Santa Rosa County)校區為例,早已禁止學校發放裝置和網絡使用ChatGPT。該校區的科技訓練員達洛(Steve Darlow)視AI平台的出現對教育「既有革命性,又有破壞性」,他想像教師會要求ChatGPT為代課老師制定「驚奇的教學計劃」或助評核作業,「這真正改變了遊戲規則,使用它將會在生活、做生意和教育上取得優勢」。

AI平台和學校如何對此作出回應的題目,吸引數百名教師上月參加於新奧爾良舉行的「未來教育科技會議」。德州數學教師布蘭特莉(Heather Brantley)在會上發表演說,題目是《用AI寫作所有科目的魅力》。

布蘭特莉說,ChatGPT可把她的六年級數學課變得更具創意,且適用於日常生活,令人難以置信。她說︰「我正在利用ChatGPT改善備課,在準備教學材料時要求ChatGPT『給我真實世界的例子』,你就會得到當前適用的範例,而不是我們所用教科書20年前寫下的內容。」

布蘭特莉呼籲各個校區訓練職員使用AI平台,以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技巧。她說︰「我們有機會用這件將成為他們整個人生一部份的大事來指導我們學生,不應就這樣封殺它。」

在皮爾西的課堂上,學生們後來變成編劇,先由學生編寫三個場景,然後透過ChatGPT編寫結果,再由學生修改後彩排和表演。

皮爾西的學生說,與聊天機器人一起合作的新鮮體驗,使學習變得有趣。11歲學生梅德尼(Trevor James Medley)就覺得,由學生所寫句子「多一點感覺,更有毅力和味道」。10歲學生萊克斯(Olivia Laksi)則對ChatGPT「印象深刻」,她喜歡這款聊天機器人帶來具創意想法,亦喜歡皮爾西如何力勸他們修改他們不喜歡的任何詞組或舞台指導,「某種程度上它給你出發點是有幫助,它是一個不錯的構思產生器。」

皮爾西的五年級學生們看來還不知道ChatGPT相關的炒作或爭議。對於這群將活在AI世界的學生來說,使用ChatGPT純粹當作建議,自己的作業還是自己做,一名學生說,「如果只是輸入問題然後等它給答案,你就學不會任何東西」。美聯社肯塔基州萊辛頓市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