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是獲選民支持的最大後盾

51位市議員,其中34位原是進步核心小組成員,因為不認同新的誓詞聲明包括「盡我們所能縮小紐約警察局和懲教署的規模和範圍」,導致15位成員2月10日退出,也再度引起關心警察經費與紐約治安的熱議。

進步核心小組每年都有不同誓詞(Pledge),目的是以團隊方式共同進退,尤其是在下年財政預算的公聽會上,集體行動增加話語權的力量。

對於退出的成員,你可以批評他們向權位妥協,你也可以讚許他們審時度勢或是獨立思考,但沒有人會10日簽上誓詞,13日向華文記者「澄清」自己是「力挺警察」,這既不乎合簽上誓詞的態度,也在打擊自己的誠信。

2015年華警梁彼得巡樓誤殺一非裔,時任市議員陳倩雯不同情梁彼得一事成為華人愛恨她的分水嶺,面對排山倒海的指駡,陳倩雯沒有退縮或改變自己的看法,大家可以不同意她的信念,但她表裡一致「我口說我心」的行徑是值得尊敬的。

劉醇逸十分贊同取消特殊高中考試,當他選市長失敗4年後選擇重返政壇,為了爭取華人選票,他改變了支持考試的立場,他順應了選民而改變了自己。

你也可以做flop-flip(改來改去)的政客,如現任市長亞當斯,2017年時任市長白思豪宣佈取消特殊高中考試,時任區長的亞當斯馬上附和,在短短一周內,華人取消兩個為他選市長的籌款會,亞當斯改口不支持取消考試,可是數周後在州議會教育公聽會上,他又聯名與布朗士區長贊同取消考試,這種改來改去受到記者的質問時,亞當斯氣定神閒說「我承認改來改去,因為我聆聽民意。」他定位自己是個改來改去的wise guy。

第一選區的人口結構無疑是很複雜,它有富裕的翠比加,有貧困的下東城,有進步的蘇豪區,有保守的華埠,總會有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政策,若能堅守自己信念總會有支持者,也應為自己信念而自信和驕傲。

簽了誓詞的馬泰卻未能理直氣壯承認自己認同進步派就令人疑惑,還要澄清自己不認同刪減警察經費,那為什麼要簽上誓詞呢?簽上了誓詞又不認同其中內容,這種含糊其詞在這選舉年可以堅持多久?

在敏感議題含糊不清,遷怒報道事實的記者,本報記者接到其顧問4通不堪入耳、極其污穢的粗言穢語短訊留言,這種不文明不專業的行為放在2023年實在叫人悲哀。

俗語說:「若你受不了廚房的熱氣,你就不要入廚房。」(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政客必須面對爭議的兩難,也要有堅定信念的勇氣,更要有被挑戰的氣度,而誠信往往是最重要的後盾。

本報記者周靜然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