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為社區貢獻良多 亞太議會報以熱烈讚揚

現場嘉賓和普洛西合影。記者周子鈞攝

普洛西給每位講者所說做了回應,表示大家在感謝她的時候,她也在感謝大家對社區的貢獻。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非牟利組織亞太議會(API Council)13日晚舉行酒會表彰為社區貢獻良多的前眾議院議長普洛西(Nancy Pelosi),表揚其多年來對亞太裔社區的支持和重視。三藩市市參事佩斯金、陳詩敏、孟達文、安世輝、殷嘉立,交通局局長張婷立等官員,以及安老自助處行政主任鍾月娟、華協中心創辦人翁錫智、華協中心行政主任楊重賢、亞大議會行政主任黃嘉麗、社區青年中心行政主任溫靜婷、三藩市中華總商會會長劉運方、著名僑領方李邦琴女士等社區領袖出席。

普洛西是美國史上首位眾議院女議長,在眾議院工作35年。她在去年11月宣佈不再競逐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她的丈夫保羅去年10月被一名闖入家中的男子攻擊受傷,傷情現已好轉。

亞太議會發言人羅布楚(Rob Chua)表示,普洛西多年對亞太裔關照良多,亞太裔社區曾在2012年也舉辦過表彰活動。現在普洛西已經卸任議長,而且目前正值農曆新年,是回顧她多年來對亞太裔社區貢獻的良好時機。「而且她的確經常來訪社區,了解實際情況。」

華協中心成員周耀新也提到普洛西多年來給華人社區做了很多貢獻,包括中央地鐵的開通、可負擔房屋維修等都有她爭取到的撥款。他說,華埠社區其實每年都有邀請普洛西來訪華埠,例如去年邀請她到華埠都板街800號的CMAC訪問。

全場給11日剛剛滿75歲華協中心創辦人翁錫智合唱生日歌後,翁錫智提到了他和普洛西的往事。他表示,第一次遇見她是在1972年。「我還記得2007年她來參加了亞太議會在日本城的年度會議時,大家有多自豪,那是她作為眾議院議長參加的第一個亞太裔活動。」

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表示,他在過去22年中有16年都作為代表華埠的市參事,見證了亞太裔議會的成立,「我們集體非常感謝你對我們的貢獻,我們不會忘記的。」

日本城Kimochi長者服務中心聯合創建人Sandy Mori提到總統拜登對普洛西的評價是「美國曆史上最有效率的眾議會議長」。她列舉了一系列普洛西給三藩市日本城做的貢獻,包括給日本城和平廣場翻新建設撥款400萬元、給日本城可負擔房屋「Nihonmachi Terrace」的翻新撥款等。

日裔社區青年會行政主任大崎(Jon Osaki)提到了他父親去世的那段時間,他在見到普洛西後,普洛西並沒有首先和他提政治等公事,而是很親切地給他慰問。大崎感謝普洛西對社區的貢獻,也感謝普洛西對他個人的關心。

亞太裔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鄭可欣帶來了30年前她和普洛西一同推出的亞太裔文化元素的郵票。「當時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她,她馬上就支持了這個想法,她還動員了眾議員們簽署了倡議書。」鄭可欣表示,今年是這套郵票的30周年紀念,並把這套郵票贈予了普洛西。

普洛西給每位講者所說做了回應,表示大家在感謝她的時候,她也在感謝大家對社區的貢獻。「我有時會想,我的同事們多麼不幸,在他們的區里沒有像我們這樣的社區」。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