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失蹤案有損官方公信力

備受關注的15歲少年胡鑫宇失蹤案出現重大進展。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的15歲男生胡鑫宇在失蹤超過3個月後,遺體近日在金雞山糧倉發現。2日上午10時,胡鑫宇失蹤死亡一案在江西鉛山縣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公布了最新調查情況,認定胡鑫宇是自縊死亡。

2022年10月14日下午5點51分58秒,胡鑫宇消失在致遠中學雎園方向的監控中。在此後的106天中,鉛山縣出動多人,多次展開地毯式搜索,始終沒有發現胡鑫宇的蹤跡。2023年1月28日中午12時25分,一名民眾報警稱,在鉛山縣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中發現一具縊吊屍體,公安機關經對死者生物檢材進行DNA檢驗,確定死者係胡鑫宇。現場勘查過程中發現一支錄音筆,已送專業機構鑑定。至此,距離胡鑫宇失聯已經三個多月。

針對胡鑫宇命案的重重疑點,發布會交代,在國內權威刑事技術專家現場指導下,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通過開展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物證檢驗鑑定等工作,認定胡鑫宇係自縊死亡。

一名花季少年離奇「消失」,此事對於家屬的打擊可想而知。遺體被發現,儘管這是一個十足的壞消息,但也算是一塊石頭落地。不過,「人」找到了,真相卻還需要繼續找尋。

官方的警情通報,確認了一些關鍵消息,但也留下了更多的疑問。比如,讓很多人無法理解的是,胡的家人及當地警方等在過去的三個多月時間\xf9媔i行過大規模的篩查搜救和調查,但最終其遺體卻在距離學校直線距離不到100米的山上被發現,這很難不讓人覺得蹊蹺。

還應該看到,該案件之所以能夠激起巨大的輿論波瀾,乃至於一些看起來明顯不靠譜的傳言也能夠被放大,也反映出一種較普遍的社會安全焦慮和對調查機構公信力的疑慮。任然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