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債務上限談判失敗 兩黨議員謀備用選項

眾院兩黨問題解決核心小組成員菲茨帕特里克(左)及戈特海默(右)表示,假若白宮和眾院共和黨人無法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他們會有備用選項計劃。 電視截圖

雖然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已經環繞國債上限開始接觸,但議員為了避免談判觸礁,開始尋求折衷方案,以防情況緊急時國家不至於財務違約。

綜合《國會山報》、CNN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共和黨籍議員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5日表示,他隸屬的兩黨解決問題黨團小組(Problem Solvers Caucus)正討論對策,防範府會談判沒有協議,屆時國家可能走向危險境地,因此他與小組的民主黨籍領袖戈特海默(Josh Gottheimer)共同表示,希望白宮與國會最終達成協議,但為了避免影響談判,因此小組暫時只停留在幕後,研究可行的後備方案,但前提是國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債務違約。戈特海默則說,拒絕協商債務危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任由國家墮入債務違約同樣不負責任。

在目前的參考方案中,菲茨帕特里克建議府會把債限與國民生產總值(GDP)掛 ,定出雙方都能同意的數字,並設定補救期(cure period),規定借款方必須補救違約事宜。

菲茨帕特里克又表示,目前國家正面對兩大危機,除了債限可能觸頂之外;聯邦債務與GDP的比率也超過了100%,現象將威脅美元貨幣價值,也衝擊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力,性質嚴重不容小覷,因此小組正全力討論解決方案,否則除了美國之外,環球經濟也將陷入動盪。

拜登和麥卡錫已在上周會面討論債務上限問題,拜登強調提高債限不容討價還價,國會有義務提高上限,但共和黨保守派堅稱,行政部門需要削減開支,拜登政府對此反應冷淡,使得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拜登在與麥卡錫會面前表示,提高債務上限不能成為談判重點。

到了會面結束後,麥卡錫僅透露雙方會面氣氛良好,但沒有達成共識,未來對話也將繼續。

控制眾院的共和黨人曾表明,除非政府削減未來開支,否則不會在債限問題上讓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