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系統令人難以拒絕 消費者支付小費更頻繁

數據顯示,平板電腦的提示功能令就座餐廳和櫃?服務餐廳獲得小費的頻率不斷上升。 電視截圖

儘管「小費通脹tipflation」讓消費者頗有怨言,但平板電腦的提示功能使得就座餐廳和櫃 服務餐廳獲得小費的頻率不斷上升。

NBC新聞報道,支付處理商Square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就座餐廳的小費支付頻率比2021年同期增長了17%,而諸如咖啡廳和快餐連鎖店等快餐業也增長了16%。

在疫情復蘇期間,人們開始轉向服務和體驗方面的消費,例如旅行和外出就餐。因而儘管通貨膨脹使得許多消費者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減少,但小費支付率卻持續上升。

波士頓的41歲的建築工人霍恩(TJ Horn)說,疫情以來,20%一直是他付小費的最低標準,即便是買一杯3元的咖啡也不例外。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市場營銷學教授瑞德(Americus Reed)認為,疫情使人們更加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交流,當消費者得到優良服務,並且與提供服務的人建立一種心心相通的關係時,會讓人非常興奮,「這幾乎就像一種化學反應——你正在為多巴胺的刺激付出代價。」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給小費的顧客都是心甘情願的。專家表示,餐館越來越多地使用POS系統,即用平板電腦或手機隨時隨地結帳,使得顧客更容易提供小費–或者說,商家更容易索取小費。德州理工大學市場營銷學副教授波波維奇(Deidre Popovich)指出,POS系統影響我們的認知系統,使我們不由自主默認小費的選擇。

最近一項對餐飲業高管的調查表明,57%的回覆者認為啟用新的POS系統支付方式至關重要。這些設備和軟件為商家提供了更多方式校準小費金額,例如,經理可以設置供客戶選擇的小費百分比。

一些消費者在社交媒體上抱怨「小費通脹」。一位推特用戶稱「這是你的工作」,拒絕在星巴克付小費。另一位網友發貼稱,在咖啡廳服務員的目光下,在收款機屏幕按下「無小費」(No tip)一鍵時,他感覺極為不適。

但佛州奧蘭多咖啡館Lobos Coffee Roasters的25歲咖啡師梅斯(Hannah Mase)說,小費通常佔她薪水的很大部分。她的基本工資為每小時10.50元,過去兩周工資收入為765元,其中263元來自小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