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後山禿子山受歡迎 但登峰危險重重

夕陽照在禿子山白雪皚皚的山峰上投射出金色光芒。洛杉磯時報

高達1萬64呎的禿子山(Mt. Baldy)聳立在洛杉磯上空,它對生活在山下的數百萬洛杉磯人有猶如冬季仙境般的強大吸引力,儘管上山途中有警告標語,但在熟悉程度和便利性等因素結合下,使人忽略該座山是全美傷亡紀錄最嚴重的山峰之一。

《洛杉磯時報》報道,聖伯納丁諾縣縣警局指出,自2020年以來已對山上失踪徒步旅行者進行過一百多次搜救,其中六人確認死亡。

儘管很難獲得可比較的統計數據,但經驗豐富的專業登山者確實將禿子山列為全美最致命的山峰之一,僅次於新罕布什爾州的華盛頓山和西雅圖外的雷尼爾山,上述兩座山都可輕易到達主要城市。

尤其在過去幾週,搜救人員精疲力盡。自聖誕節以來,工作人員已被召集14次尋救行動,其中兩人因長時間跌落而重傷死亡。1月13日上山失踪的英國演員桑茲(Julian Sands)至今仍下落不明。

志願救援隊西谷搜救隊指揮官韋泰雷(Eric Vetere)強調,民眾缺乏危險意識。

禿子山鄰近洛杉磯,很容易駕車到達,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無需特殊設備便可輕鬆上山,但一旦太陽下山、烏雲密布或起風,即便對經驗豐富的登山者來說也是相當危險的。

韋泰雷表示,山上手機訊號差,出事後無法發短信或撥打「911」,登山者往往在山上待好幾個小時後,直到有人通報失蹤才被發現。

日前57歲的岡薩雷斯(Crystal Paula Gonzalez)從山上墜落重傷傷亡,她在臉書上曾被譽為「登山女王」。

上週五,曼哈頓灘退休工程師巴特爾(Ron Bartell)和米切爾(Christine Mitchell)站在禿子山山頂下方約一千呎處,他們站在湛藍天空下的柔軟雪地中,中午前的天氣非常暖和宜人。

隨即他們爬上海拔三千呎高的陡峭小徑,上面覆蓋著冰雪,經驗不足的徒步旅行者可能不會停下來,但已有幾十年豐富經驗的他們已登峰超過四百次,研判再次登頂可能很容易,但下來卻很危險。

過去的經驗告訴他們,回程時雪將會被山的陰影覆蓋,可能迅速硬化成無情的冰,跌倒將會帶來毀滅性後果,更糟糕的是,陡峭端壁在午後陽光照射下會脫落冰塊和巨石。

下山途中,他們在滑雪小屋停歇吃午飯時遇到巴努埃洛斯(Tony Banuelos),他表示,一塊保齡球大小的冰塊從上方掉下來擊中他的胸部,他被撞倒在地,幾經掙扎才爬起。

另一名28歲登山者薩爾達那(Jesse Saldana)則投資不少登山裝備,甚至擁有最新的GPS技術,他強調,即使在無手機信號情況下,救援人員也能找到他。

他坦言已在專業嚮導登山課程和高山旅行上花費數千元,再三強調未接受專業訓練者千萬不要冒險嘗試登山,更不要造成他人的負擔。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