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網上鼓吹練武對抗政府及管武 武術教練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

59歲武術男教練於2020年起在網上鼓吹練武對抗政府,煽動他人參加「集英楊武堂 殺鬼隊訓練班」,另他與其62歲女助理無牌管有數支弩,被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等5罪。二人今日(3日)於區域法院各承認1項無牌管有槍械罪,該男教練另承認1項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其餘控罪則獲准存檔法庭,不予起訴。法官練錦鴻將案件押後至2月24日判刑,以待為兩被告索取一系列報告,期間男被告須還押候判;女被告則准以現金50,000元等條件保釋外出。

案情指,警方在網絡巡邏時,發現2個可疑Facebook帳戶「Denis Wong」和「Tommy Wong」,帳戶內分別有25則及14則顛覆的貼文,該持有人會煽動他人包括參加「集英楊武堂 殺鬼隊訓練班」、學習如何使用武器及透過足夠訓練以暴力革命方式推翻中央人民政府等,他亦在貼文下方留下電話號碼,以讓感興趣的人士聯絡他。

相關新聞:

涉網上鼓吹練武對抗政府及管武 格鬥教練改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

女助理被告張文芝。 資料圖片
女助理被告張文芝。 資料圖片

 

被告張文芝當日被捕。 資料圖片
被告張文芝當日被捕。 資料圖片

 

因此基於以上資料,一名警方卧底在2022年3月20日,透過參與位於尖沙嘴柯士甸道的「集英楊武堂」武術班,了解到被告黃德強是這武術班的負責人及提供武術訓練予參加者,當時有5名參加者,包括被告張文芝,其後課堂結束後,警方在同日到場拘捕兩人,且發現黃有2部手機,它們能分別登錄2個涉案帳戶。黃在警誡下承認自己是武術班的講師及持有2個涉案帳戶,張則陳述指明白警方為何拘捕她。

另外,有4堆手寫筆記在黃的背包內找到,內容包括他創立一個以武力鼓吹港獨的「香港武獨黨」、策劃設立一個港獨部隊及影子政府、強調向外國政府尋求協助等。之後,兩被告被警方帶回其住所,分別搜出弩等武器。

辯方指,張已於2022年3月22日起開始還押,她現時認罪,若法庭以24個月監禁為量刑起點,認罪扣減後為16個月,理應現時已服刑完畢,控方則反對其保釋申請。練官表示,即使一定會判處不短的監禁刑期,但若現時繼續還押張,有機會已完成刑期,故批准其保釋申請,條件包括現金50,000元和同樣金額的人事擔保、不得離開香港、居於報稱地址、警署報到及不得接觸控方證人;黃則須還押看管,並押後案件至本月24日判刑,期間會為兩被告索取精神科醫生、心理醫生及背景報告。

被告為黃德強(59歲,武術教練)及張文芝(62歲,無業)。控罪指,黃於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3月20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即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及/或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黃另於2022年3月20日,在香港新界大圍金獅花園二期金寧閣4樓6室內,無牌管有槍械,即2支弩。

張則於同日,在香港新界馬鞍山新港城3期N座13樓2室內,無牌管有槍械,即5支弩。

法庭記者:鍾瀚霖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