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放緩仍高企」 美聯儲加息0.25厘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脹水平仍離目標相當遠,現時宣告勝利仍言之尚早,美聯儲將繼續目前的工作,直至達到目標。美聯社

美聯儲一連兩日議息,1日公布議息結果,今次加息0.25厘,為連續第二次減少加息幅度。聯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4.5至4.75厘,為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由於通脹已放緩但仍偏高,美聯儲認為適宜繼續加息。

綜合美聯社等媒體報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通脹放緩正處於初步階段,而就業市場未受傷害。市場憧憬加息周期將近尾聲,道指由議息結束公布前跌近500點反彈回升,標指和納指都由跌轉升。

美聯儲此次加息是自2022年3月開啟的加息周期進程中的第八次加息。基金利率設定了銀行對隔夜借款的收費標準,但也會波及許多消費者債務產品。

美聯儲的目標是通過加息來降低通脹,儘管通脹最近有放緩跡象,其仍然接近198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準。會後聲明對之前的措辭進行了調整並指出,通脹「已經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然而,關於市場尋找的美聯儲將很快結束加息的跡象,聲明中沒有給出這樣的信號。

會後聲明指出,FOMC仍然認為有必要「在目標範圍內繼續加息」。市場參與者一直希望FOMC能在一定程度上軟化立場,但在這份獲得一致通過的聲明中,相關措辭仍保持不變。

聲明指,近期指標顯示支出和生產溫和增長,近數個月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維持低水平,通脹率已放緩但仍高企。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造成嚴重的人道和經濟困難,為全球製造不確定因素,委員會高度關注通脹風險。

委員會為達至最高就業率和令通脹長遠維持在2%,決定聯邦基金利率為4.5至4.75厘,認為繼續加息是適當做法。在決定未來加息速度時,委員會將考慮整體收緊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及通脹的滯後影響和經濟金融發展。

美聯儲正商討再加息多次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脹放緩正處於早期階段,但高興地指標顯示就業市場仍然強健,並解釋放慢加息是為了更清楚地看到緊縮政策的效果,相信效果再要一段時間才看到。不過,通脹水平仍離目標相當遠,現時宣告勝利仍言之尚早,美聯儲將繼續目前的工作,直至達到目標。

鮑威爾又指,美聯儲正商討再加息多次,直至達到限制水平,未考慮中途停頓加息,未打算過份收緊利率,有可能將利率保持於5厘以下。他重申,歷史告誡不要過早放鬆政策,美聯儲暫時亦未打算在今年內減息。

投資者感到鼓舞

投資者對鮑威爾有關通脹壓力已經緩和的言論感到鼓舞,儘管他重申美聯儲還會進一步加息。標普五百指數攀升,扭轉了盤中跌勢。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挫。

道指收市漲6.92點,漲幅為0.02%,報34092.96點;納指漲231.77點,漲幅為2.00%,報11816.32點;標普五百指數漲42.61點,漲幅為1.05%,報4119.21點。當日是2月份的首個交易日。美股在1月份表現良好,標普五百指數錄得2019年以來的最佳1月份表現,納指則創22年來的最大1月份漲幅。

對於美國息口去向,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環球市場策略師李若凡稱,美聯儲假若加0.25厘,正符合市場預期,預計3月議息時,將再加息0.25厘,下半年維持不變,明年開始減息。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林樵基認為,雖然美國通脹逐步放緩,但是未回落至2%的目標水平,他預計,今年上半年還有0.75厘加息空間,美聯儲或將於3月、5月、6月各加0.25厘,下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明年開始減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