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減招研究生 擬議幅度三分一

去年加大僱員大罷工。美聯社資料圖片

兩個月前,加州大學學生員工組織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學罷工行動,並成功爭取到高達80%的加薪,沒想到這個擁有10所分校的世界著名學府近日卻傳出,有意縮減研究生招生和助教人數,以撙節開銷的消息。

據《三藩市觀察家報》報道,工會表示,加州大學在談判時沒有向學生透露會發生這種情況的任何跡象。

由UAW 2865和UAW 5810工會代表的研究和學術助理,在12月23日批准加州大學的新合約後,解決了為期六周的罷工風潮。合約立即生效,研究生的合約將持續至2025年5月,學術和博士後研究人員將至2027年9月。

校方發表聲明表示,新合約保證學生員工在國內一些最昂貴的住屋市場中,獲得「有競爭力的工資和福利待遇」。到2024年10月,柏克萊、洛杉磯和三藩市等分校的助教,最低工資將達到3萬6000元。

但不到一個月後,大學領導層卻開始告訴學術部門,必須削減下學年的研究生招生人數,以節省增加的開支。

據支持罷工的工會稱,加州大學計劃明年將研究生招生人數減少33%。

代表1萬9000名助教的UAW 2865工會主席海梅(Rafael Jaime)表示,在聽說聖他芭芭拉加州大學女權主義研究系可能削減研究生招生人數後,該工會對所有10所分校的89個系進行了調查。

海梅稱,調查結果發現,沒有哪些部門正削減招生人數的明顯趨勢,但似乎傾向於資金比較吃緊的部門。

許多系主任還向工會通報,被告知減少助教時間和討論,並增加參加討論小組的學生人數。

海梅指出:「較小的研究小組意味著,加州大學將產生較少的研究,這將對該校的聲望產生負面影響,也意味著研究生接受理工(STEM) 培訓的機會減少,而這是我們在加州迫切需要的。」

工會表示,發生此令人失望之事的原因在於,該校無力為學生員工支付工資增長,但他們認為加州大學有足夠的資金,為所有人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

紐森州長最近提議為加州大學和州內的社區大學提供更多資金,在1月10日公布的最新預算草案中承諾,將增加提供該大學系統的基本經費5%,包括撥款2億元給洛杉磯加州大學,興建免疫學和免疫治療研究所,以及8300萬元資助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清潔能源研究。

海梅等工會高層在致大學領導層的信中指出,該校承諾到2027年增加研究生入學人數2500人,以換取額外的資金。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