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促美遵守「一中」 提醒麥肯錫不要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肯錫傳出春天將造訪台灣,引來各方高度關注。路透社

中國官方30日不指名呼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肯錫不要訪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這令外界擔心,如果麥肯錫堅持訪台,去年8月初前美國眾議長普洛西訪台前後美中以及台海兩岸之間緊張關係急劇升高的情景將重現。

以報道政治新聞為其特長的華盛頓《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上周引述知情官員的消息報道說,麥肯錫計劃於今年春天訪問台灣,美國國防部已開始為麥肯錫今年的出國旅行,包括對台灣的訪問作安全和後勤方面的初步準備。

「我們敦促美國某些人士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們應該)停止做任何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事情。」毛寧沒有提及麥肯錫的名字,但是她是在回答記者有關麥肯錫可能訪台的問題。她也沒有談及如果麥肯錫訪台,中方將如何回應的問題。

毛寧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

民主黨籍的前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去年8月初不顧北京一再警告前往台灣訪問後,中國大陸軍方曾在台灣周邊多個海空域連續舉行多日的大規模封鎖和實彈演習,台海上空戰雲密布,緊張形勢急劇飆升。雖然大規模的軍演已經告一段落,但北京一直保持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麥肯錫去年參選眾議院議長以來,有關他計劃訪台的消息就甚囂塵上。如果成行,他將是1997年以來第三位訪台的眾議院議長。

中方回應或更「震撼」

普洛西去年8月直到訪台前,拜登政府和五角大樓都還設法勸告,訪台不是個好主意。相較於同為民主黨籍的普洛西,拜登政府這一次要勸退共和黨籍的麥肯錫就更難。

麥肯錫若成行,勢必再次挑動兩岸和中美關係的敏感神經。北京對麥肯錫訪台的可能性已經嚴陣以待。麥肯錫當選議長後,中國大陸軍方於1月8日在台灣周邊展開對陸打擊、對海突擊演練,台灣國防部當天也在台海偵測到57架次大陸軍機。美國之音曾報道,中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1月17日與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會談時,明確對麥肯錫可能訪台表達關切。

《聯合早報》報道,中國作戰與武器裝備軍事專家王雲飛則在評論中預測,如果麥肯錫訪台,大陸軍方不會沿用普洛西訪台時的樣本,而是會採取比上一次「更加全面、震撼的行動方式」,包括使用無人機穿越台灣、封鎖台灣海峽部分外島等,「借勢把反『台獨』軍事行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中美關係可能再緊繃

上述研判只是假設,但面對民意壓力,北京很難不作出強有力的反制。這也意味著中美元首巴厘島會面後,好不容易稍微緩解的兩國緊張關係會再次升級。

自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在印尼巴厘島出席G20峰會的機會,舉行兩人之間的首次面對面峰會之後,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略有緩和,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計劃在本周末訪問北京。但雙方在台灣問題上仍然關係緊張。北京一再聲稱,它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