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推翻不向人權活動家羅斯提供獎學金決定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董事肯尼思·羅斯。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受到大量批評後,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19日表示,它已改變不向一位認為自己因過去批評以色列而被拒絕的主要人權活動家提供獎學金的決定。《波士頓環球報》對此進行報道。

該報道稱,自本月早些時候人權觀察執行主任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最初被拒絕獲得學校獎學金的消息浮出水面以來,校園內一直存爭議。數百名學生和校友簽署公開信,要求院長辭職並重新考慮羅斯的獎學金。

院長道格拉斯·W·埃爾門多夫(Douglas W. Elmendorf)在聲明中說,就羅斯先生而言,我現在認為當時決定不任命他為卡爾人權中心的研究員是錯誤的。

報道說,無法立即聯繫到羅斯對此置評。他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說,他對這一決定感到激動。

羅斯寫道:感謝肯尼迪學院的教職工及哈佛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其他教職工和學生,感謝他們強烈反對埃爾門多夫院長最初的決定。

報道介紹說,羅斯是人權觀察組織的前任執行主任,由卡爾中心主任馬蒂亞斯·瑞斯(Mathias Risse)提名擔任該職位。瑞斯周四表示,他認為教師的意見導致埃爾門多夫改變方向並承認他犯了錯誤。

瑞斯說,事實上,教員們在這件事上的發言幾乎是一致的,其中包括許多在某些事情上不同意他的人。

我對這一事件的轉變感到非常高興。

羅斯表示,他的理解是哈佛拒絕他的獎學金,因為他的工作包括對以色列的批評。

羅斯對這一舉動表示歡迎,但他表示,學校尚未完全透明地說明他的獎學金最初被否決的原因。他說他擔心學術自由受到威脅。羅斯在推特上寫道,鑒於我領導人權觀察組織長達30年,我能夠強烈關注埃爾門多夫院長的決定,但其他人呢?

該報還引述,哈佛大學巴勒斯坦團結委員會的組織者施拉達·喬希(Shraddha Joshi)表示,埃爾門多夫的逆轉是一個受歡迎的決定,但他認為這個問題比肯尼思·羅斯的獎學金要大得多。

她的團隊認為,巴勒斯坦人的聲音在哈佛校園經常被壓制,活動被取消,將巴勒斯坦納入學術課程的努力也被忽視。

目前居住在智利的肯尼迪學院畢業生艾哈邁德·摩爾(Ahmed Moor)說,很高興羅斯將獲得獎學金,但他認為存在對巴勒斯坦人聲音存在偏見的潛在問題。

摩爾是肯尼迪學院巴勒斯坦校友團體的一員,該團體上周寫一封公開信,呼籲埃爾門多夫退出。摩爾說,羅斯是一位知名人士,他能夠宣傳他的案件及其對校園言論的影響。我不相信一個鮮為人知的學者或人權倡導者將來不會因為批評以色列而被壓制。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