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護美墨邊境圍牆籌款案 律師與班農意見不合求去

因邊境圍牆籌款案被檢控的班農,其代表律師12日要求退出此案,理由是與班農意見不合,雙方無法化解訴訟策略上的分歧。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昔日高級顧問班農(Steve Bannon)因邊境圍牆籌款案被檢控後,其代表律師要求退出案件,理由是班農與律師意見不合,拒絕直接與律師面談,雙方無法化解訴訟策略上的分歧。

美聯社報道,紐約曼哈頓地區法院法官12日表示,由於原班律師換人,班農將於2月28日聆訊時尋求聘用新律師,而在新人選接替前,現任律師肖恩(David Schoen)及米切爾(John Mitchell)必須繼續負責此案。

肖恩解釋,他們與班農對案件的訴訟策略有不同看法,也意識到彼此的分歧根本無法調解,班農身為被告人,有權利尋找想法一致的律師,或許班農的策略才正確。但法官質疑,班農這次臨時更換律師可能只是為了拖延審訊,以物色新律師為由,變相擱置原定的訴訟進展。

69歲的班農於特朗普任內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為極右派重量級人物。他因發起「我們來築牆」(We Build the Wall)籌款活動,以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為名,實質騙取捐款者金錢,因此被控洗黑錢、串謀、欺詐等罪名。目前班農否認控罪,案件審訊日期未定。案件於2022年11月由紐約檢察官提出檢控,由於已從聯邦層級轉為州府層級,因此班農雖在2021年得到時任總統特朗普的特赦,但無法免除法律責任。

曼哈頓檢察官與紐約州檢察總長辦公室共同表示,班農雖然承諾把所有捐款用於修建圍牆,但卻透過第三方,向參與籌款計劃的另外2名人士轉移數十萬元。

除了這宗案件外,班農另有其他官司在身,包括涉及國會山莊騷亂案的調查。他因漠視眾議院調查委員會發出的傳票,2022年7月被裁定蔑視國會罪成,同年10月被判入獄4個月,但他提出上訴期間獲准保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