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品巨頭「節衣縮食」

百事可樂將裁減數百名北美總部員工,顯示企業緊縮措施已蔓延到科技和媒體以外領域。法新社

在通脹高企和經濟走弱的雙重夾擊下,美國消費品巨頭也加入了裁員大潮。百事可樂據報將裁減數百名北美總部員工。此次裁員主要集中在紐約州的飲料業務,以及芝加哥和德克薩斯州的零食和包裝食品業務。

華爾街見聞報道,在一封發給員工的內部信中,百事表示,裁員是為了「簡化組織,以便能更有效地運營」。截至去年12月25日,百事公司在全球約有30.9萬名員工,其中美國約有12.9萬人。百事裁員傳遞了一個信號,即企業的緊縮措施已蔓延到科技和媒體以外的領域。

美國科技企業最先開啟「寒冬模式」。有資料顯示,美國科技公司已宣布裁員6萬多人,已經接近2008和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的每年6.5萬人失業的水準。

寒意也傳遞到了傳媒娛樂業,面臨廣告放緩、經濟擔憂和流媒體「燒錢」等重重壓力,主要媒體公司和影視公司轉向削減成本和裁員模式,僅僅在過去一周內,新聞機構、電視網絡、電影和電視工作室以及娛樂巨頭就解僱了成百上千名員工。

與早早開啟「節衣縮食」模式的科技和媒體行業相比,消費品行業日子相對好過些。

儘管食品價格上漲令許多家庭支出吃緊,但對食品和飲料的需求依然強勁。百事和其他食品公司也能夠通過提高價格,以抵消原料、運輸和勞動力成本的上升。

財報顯示,百事2022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219.71億美元,同比增長8.83%,超出市場預期的208.4億美元;歸屬於普通股東淨利潤為27.02億美元,同比增長21.49%。

但覆巢之下無完卵,隨著美國經濟衰退警報頻閃,百事這輪裁員也早有預兆。

百事公司高管10月就曾表示,他們正在削減成本,以抵消利潤率的壓力,並應對似乎正在惡化的宏觀經濟狀況。

目前,美國整體就業市場依然強勁,11月非農就業新增大超預期。但隨著裁員潮愈演愈烈,從科技、物流,傳媒,再到消費,裁員趨勢正廣泛蔓延開來,預計隨著美聯儲持續加息,勞動力市場也將迎來拐點。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