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的違法殺戮行為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旨在為大家提供材料,談一則可能被忽略的俄烏之戰的新聞。內容是烏克蘭又再出現虐待及殺害俘虜的行為。一直以來,烏軍虐待過的不只是俄軍,還包括一些被單方面指控其親俄的烏克蘭人民。

11月18日,互聯網出現一些視頻,是烏克蘭軍人射殺已投降、手無寸鐵,並已躺在地上的俄羅斯軍人。視頻所見,烏軍向他們頭部開槍。而他們躺在地上之前遭遇過些甚麼,暫時不知道。如何證明那些視頻是真的呢?由俄羅斯去說是真的,不會有力;關鍵是11月21日美國《紐約時報》證實真有其事,而且指出烏軍殺戰俘的地點是馬克耶夫卡。《紐約時報》將視頻畫面與衛星圖像對比,從而得出結論,事發地點是馬克耶夫卡。是真有其事。

隨後,11月22日,俄羅斯國家杜馬發聲明,呼籲國際社會要譴責基輔政權槍殺戰俘,也會將事件遞交聯合國相關機制,要追究犯罪人士的責任。有人可能會反問,戰爭是殘酷的,有沒有人敢保證俄方就沒有虐殺過戰俘嗎?我極之同意戰爭是殘酷的!尤其打地面戰,必有生死。有戰爭,就一定有殺戮和死亡。可是,在戰場上的死亡,是雙方駁火下的死與傷,是戰爭的必然,十分無耐、也殘酷。可是,對已被打敗,走不掉,甚至是主動繳械投降的,國際社會有法例予以保護,就是1949年訂立的《關於戰俘待遇的日內瓦公約》。

至於俄羅斯有沒有虐殺戰俘,如果有,烏克蘭及西方壓倒性的輿論機器會默不作聲嗎?相關的視頻及訊息會不放上網廣傳嗎?應該不可能!假訊息西方尚且會當成是真的去廣傳,如果有俄羅斯虐囚的鐵證,怎可能不公告天下。就好像開戰初期的布查案,戰爭已打到現在(九個月了),當時說得真有其事一樣,如果有鐵證,澤連斯基會不把事件上呈聯合國嗎?

事實上烏克蘭虐待戰俘及投降的人不是新鮮事物。早在開戰初期,3月28日,便有已投降的俄軍被烏軍向他的大腿開槍、圍攻羞辱的視頻在網上廣傳。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了這件事,還表示視頻長6分鐘,可以清楚聽到烏克蘭士兵說,他們從哈爾科夫的定居點俘獲幾名俄軍。此外,也有被交換的戰俘表示,烏軍用電擊熱烤去逼供。

不只的,俄羅斯在十一月撤出赫爾松,之前已疏散超了十一萬多的平民,仍然有人不願意離開赫爾松的,可能不想離鄉別井。有新聞反映,烏軍入城後又大搞捉巫行動。在西方顧問指導下,烏克蘭強力部門非法處決了三十多名被認為是親俄的積極份子。此外,有74名赫爾松市民被帶走,下落不明。

文章結束前做總結,只要有跟進新聞,尤其跟進俄烏戰爭的新聞,就不可能認同澤連斯基政權。是否認同俄羅斯是一回事,但不可能認同一個說謊、收編新納粹份子在烏東進行種族滅絕的烏克蘭澤連斯基政權。本集旨在提醒大家,烏克蘭又再出現虐待人、殺人的證據。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