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用品或遭細菌污染 Laundress召回800萬件產品

名牌洗衣用品The Laundress宣布召回800萬件產品,原因是或遭細菌污染,被召回的包括洗衣液及其他家居清潔產品。 電視截圖

著名洗衣用品品牌The Laundress宣布,旗下800萬件產品可能遭細菌污染,因此需要召回,當中包括洗衣液及其他家居清潔產品。公司表示至今已接獲11宗假單胞菌(Pseudomonas)感染病例,正在調查是否與產品有關。

ABC新聞報道,The Laundress繼上月17日首次發布安全通知,表示部分產品含菌水平可能較高,因此顧客需停止使用後,本月1日正式發布召回令。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涉事產品可能含有的細菌包括洋蔥伯克氏菌群(Burkholderia cepacia complex)、產氣克雷伯氏(Klebsiella aerogenes),以及多種不同種類的假單胞菌(Pseudomonas),凡是免疫能力較弱、需要使用外部醫療設備以及本身患有肺部疾病的人士,接觸這些細菌都可能造成嚴重感染。

據悉上述細菌可通過呼吸,或經眼睛、傷口等途徑進入人體,免疫能力正常的民眾通常不受影響。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洋蔥伯克氏菌群對健康人士雖然風險較小,但卻能抵抗普通抗生素的藥性,因此免疫系統減弱、本身患有慢性肺病的患者,感染後容易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感染。至於克雷伯氏菌容易影響使用呼吸機、靜脈導管的患者,也許會導致肺炎、血液感染、傷口感染及腦膜炎等。

CDC表示,假單胞菌同時存在於土壤和水源中,可導致血液、肺部或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細菌可通過人與人之間接觸或者環境傳播,風險最大的包括住院患者,尤其是使用呼吸機、導管等裝置或手術後留有傷口的人。

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表示,約有800萬件The Laundress產品受到召回的影響,產品的生產日期介乎去年1月至今年9月,在Bloomingdale’s、Nordstrom、Saks Fifth Avenue、塔吉特(Target)等網絡平台及實體商店有售。The Laundress表示,消費者可申請退款,或者馬上丟棄有問題的產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