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紐約星洲並列第1港排第4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全球生活成本指數」調查,顯示在通脹飆升後,新加坡和紐約成為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並列首位,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由去年的榜首下跌至第三位,香港升一級排第四。

  EIU每年根據全球各大城市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彙整出「全球生活成本指數」。調查顯示,隨着烏克蘭戰事和持續的新冠疫情限制,擾亂了供應鏈,特別是能源和食品方面,導致各大城市的生活成本飆升,美元強勢亦加劇通貨膨脹。

  去年,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今年則被新加坡和紐約取代。紐約首次登上榜首,洛杉磯和三藩市也躋進全球最貴生活成本城市的前十名,洛杉磯與香港並列第四,三藩市排第八位。

  排在前十位的城市,瑞士佔了兩個,分別是排第六的蘇黎世及排第七的日內瓦。法國巴黎排第九,北歐的丹麥哥本哈根和澳洲的雪梨並列第十。至於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城市,則是敍利亞的大馬士革和利比亞的的黎波里。

  本年度的EIU調查是在八月至九月期間進行,比較了一百七十二個主要城市的逾四百項物價,涉及超過二百項產品,顯示物價平均飆升了百分之八點一。

  主領這項調查的達特(Upasana Dutt)表示:「烏克蘭戰事、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中國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造成了供應鏈問題,再加上利率上升和匯率變化,導致了世界各地的生活成本危機。」

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排名

1:美國紐約、新加坡

3:以色列特拉維夫

4:中國香港、美國洛杉磯

6:瑞士蘇黎世

7:瑞士日內瓦

8:美國三藩市

9:法國巴黎

10:丹麥哥本哈根、澳洲雪梨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