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州中選存爭議 共和黨控制縣拒認結果

亞利桑那州的中期選舉仍然存在爭議,包括人口大縣馬里科帕縣的選票機被指有問題。 美聯社

亞利桑那州的中期選舉仍然存在爭議,雖然沒有證據證明點票出現問題,但當地由共和黨控制的一個縣份至今不願確認結果,州府為此頒布最後通牒,表示縣府不及時行動的話,將會面對訴訟。

美聯社報道,這次爭議涉及科奇斯縣(Cochise County),當地在中選後由民主黨獲勝,完成「紅」變「藍」的轉換,但共和黨籍官員28日始終不願確認結果。州府表示,科奇斯縣選舉官員必須在28日限期前公布結果,否則會遭受訴訟,但縣內的2名共和黨籍監票員依然拖延,要求等候法庭仲裁投票機是否符合規格。消息表示,選舉官員其實已多番檢查,相關器材沒有問題。

亞利桑那州選舉主任洛里克(Kori Lorick)表示,投票機已經得到適當認證,可以用於這次選舉,科奇斯縣若不在12月5日期限前公布結果,該縣的選票將不會列入計算。按照數字,此舉將令2場選舉結果改寫,會從共和黨手上落入民主黨陣營。

除了州府之外,科奇斯縣1名民眾及1個退休人士組織28日也入稟法院,要求法官下令該縣確認選舉結果。新當選的民主黨籍州務卿霍布斯(Katie Hobbs)早前亦說,科奇斯縣若不遵守期限,州府將會興訟,追究縣府不履行選舉責任的問題。

亞利桑那州法律要求,各縣官員必須核准點票,否則將會面臨刑事檢控。全國絕大部分司法轄區的中選結果均已確定,只有亞利桑那存在重大爭議。2020年總統大選後,亞州是前總統特朗普指責選舉舞弊的州份之一。

而在當地其他選舉中,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萊克(Kari Lake)與州務卿候選人芬查姆均落敗,但兩人也拒絕接受結果,並指人口大縣馬里科帕縣(Maricopa County)的選票機有問題。當地官員則強調,所有選民有充分機會投票,所有合法選票已點算無誤。

亞州納瓦霍(Navajo)和科科尼諾(Coconino)兩縣28日已確認選舉結果。在民風保守的莫哈維縣(Mohave)和亞瓦派縣(Yavapai),監票官員亦投票決定認證點票結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