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本應是生活常態

(龐佩羽 中國)

「見過你素顏的樣子」「一定要看看女朋友素顏的樣子」……在社交平台,這類「素顏」文案悄悄氾濫。一些商家用「素顏」文案營銷也是得心應手,拍視頻先用一句「男朋友嫌棄我素顏」,而後推銷某某化妝品、護膚品。除打著「素顏」旗號賣產品,近來一些大品牌也用起這類文案,麥當勞今年9月上線的「奶鐵」咖啡廣告語寫道:「那個見過你素顏的人是你的奶鐵」。在這些文案和廣告詞裡,素顏似乎成了稀奇的事,只有最親密的人才能見過自己素顏,不化妝是不正常的,素顏不好看還不化妝更是罪過。素顏一詞是現代的產物,它就是指我們原本的容貌,而保持自己原本的樣子竟也成了非正常現象。

但認真思考一下,真的是全民都化妝嗎,又有多少人從未以素顏示人呢?「素顏」文案背後,不乏營銷號的推波助瀾,故意營造一種人人都妝容精緻的假像,引起人們的容貌焦慮。

把素顏非正常化是一種綁架,除了金錢和時間,當容貌管理走向極端,逐漸異化,職場、戀愛、家庭……女性在各種場景都有可能被容貌「綁架」。當大眾的審美走向精緻的3D建模臉、奶油肌,有瑕疵的素顏將受到排斥,甚至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理由。對於個人來說,接受本來的容貌、接受自我是人生的必修課。應放平心態、擦亮眼睛,不要被素顏焦慮裹挾,否則會讓無形的繩子把自己綑綁得更緊。

如果被「素顏」營銷洗腦,在精緻妝容與素顏的反差中迷失,會陷入更深的泥沼,越來越無法坦然地展示本來的面貌,在焦慮中極端化妝、極端整容。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化妝可以是取悅自我,可以是尊重他人,精緻的妝容固然很好,但素顏絕不是扣分項,素顏本就應是生活常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