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企業解僱員工難度 左翼市女議員提新法案

卡班希望將保護快餐業員工的「正當理由法」擴大至全市的僱員。 Winnie Au/紐約時報

由於企業在新冠疫情和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之中苦苦掙扎,一位民主黨社會主義政客提出一項新法案,將使得所有紐約市的僱主更難解僱員工。

據《紐約郵報》的報道,獲美囯民主社會主義者(Democratic Socialist of America簡稱DSA)支持的皇后區女市議員卡班(Tiffany Caban)與市主計長蘭德(Brad Lander)合作,正在推動擴大「正當理由法」(Just Cause),該法禁止快餐公司在沒有正當理由或合法經濟原因的情況下解僱或裁員,或把他們的工作時間減少15%以上。

卡班提出的法案草案將擴大法律範圍,以涵蓋紐約市所有僱員和僱主,而無論其規模或薪酬。

但是其成員包括紐約市多個大僱主的「紐約市夥伴關係」主席懷爾德(Katherine Wylde)則大力反對,她認為這種對人手配置決策的微觀管理,將阻礙公司在紐約市開展業務。她說,「先撇開經濟衰退不談,這將是壓垮許多僱主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無法想像任何有理智的市議會領袖會允許此項提議通過。」

卡班的法案還包括其他限制條款,例如要求每個新職位或空缺職位都需要由因經濟原因而被解僱的員工填補,並優先聘用資歷最深的被解僱人員。該草案還為遣散費設定了慷慨條款,並禁止僱主依賴「通過電子監控收集」的工人數據來解僱、懲罰或提拔員工,以及需要就進行此類監控前提供充分的通知。

該法案還要求在員工受到第一次警告或紀律處分,與因故解僱之間至少間隔15天,除非解僱是因為員工「嚴重失職」而無法履行職責。

但是,即使是工會官員,在看過擬議法律草案後也持保留意見。其中一項條款將允許「非牟利組織」,例如與DSA有關聯的團體起訴涉嫌違法的企業或市府。

勞工界消息人士稱,這樣的舉動會破壞工會,「這根本是DSA的權力遊戲,用他們的團體盟友取代現有組織勞工,同時在此過程中使紐約市經濟陷入困境。當任何人都可代表你起訴時,工會有甚麼意義?如果就連解僱不專業員工也會被人起訴,哪個腦殘會在紐約市開公司?」

卡班則為保護工人權利和生計的法案辯護,「任何工人都不應在沒有理由或警告的情況下被解僱。然而,在紐約市內,任意和突然的解僱每天都在發生。」她目前正在就擬議的法律與工會、維權組織和商界進行磋商。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