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一百二十席 性小眾成員穩佔一成

州參議員威善高積極推動與性小眾權益保護相關的法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全美今年中期選舉傳出多個與性小眾(LGBTQ)候選人有關的重要勝利,而立場開放的加州亦達致里程碑︰今年州議會將有一成議員是性小眾一份子,在全美任何州議會中比例最大。

這些性小眾州議員全屬民主黨。他們一方面對這種成功感到自豪,另一方面認為情況突顯了在加州和其他州仍面對艱難挑戰,例如處理佛州禁止學校教導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等法例造成的後果。

當加州議會慶祝這個里程碑之際,上周末晚科羅拉多州發生了同志酒吧槍擊案,造成5死,不少人受傷,疑犯現已被控謀殺和仇恨犯罪。

在12名現任和即將上任的同志州議員中,8人早已成為性小眾黨團成員,包括州參院執行主席阿特金斯和三名將於2024年任期屆滿的州參議員。還有4名本月初連任成功的州眾議員,以及兩名新科州參議員將加入同一黨團,使黨團人數增加五成。目前仍有一個州議會席位的選戰尚無結果,或會誕生多一名同志議員。

新一屆州議會將於12月5日開始,屆時120名議員宣誓就任。

美國人口普查顯示,9.1%加州人自認屬性小眾,高於全美整體7.9%。據加州州立圖書館資料顯示,加州議會在性取向和性別認同上大致與全州人口情況相符,但在性別或種族族裔上則尚未實現。

資料顯示,新罕布什爾和佛蒙特州的性小眾州議員較多,但由於兩者州議會人數比加州多,故比例上未達一成門檻。

首次晉身州議會並成為首名非裔出櫃州議員的河濱縣(Riverside County)教委積克遜(Corey Jackson)提到,非裔、尤其是非裔跨性別者特別被邊緣化,其今次當選將能更好代表他們。

今年全美有13州通過反性小眾法案。相較之下,隨著加州議會性小眾黨團人數增加,加州將會帶領全美通過破天荒法案保護性小眾。

黨團成員說,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立法計劃,但男同志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提到,需要考慮的範圍包括跨性別人士的就業資源、邊緣性小眾青少年的無家可歸和犯罪以及性健康服務等。

積克遜表示,他不只從加州的選戰結果看到希望,全國的選舉結果也一樣。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