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walker 3衛星 為地面提供5G連接

BlueWalker 3衛星在太空全面鋪開。AST SpaceMobile

BlueWalker 3衛星的面積達693平方呎。AST SpaceMobile

Bluewalker 3衛星正式進入孔雀開屏模式,它在低軌道展開首個693平方呎陣列,作為人類的最高的手機訊號塔,為地面上的流動裝置提供5G寬頻連接。

這個衛星陣列的一面佈滿太陽能電池,從而收集太陽能源為另一面的天線提供電力。

這艘太空飛船是由德州公司AST SpaceMobile運作的測試衛星,今年9月由SpaceX 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按照計劃,該公司將會發射一系列名為「藍鳥」(Bluebirds)、逾100枚較大型衛星。

AST SpaceMobile執行長阿維蘭(Abel Avellan)周一(14日)發表聲明寫道︰「人人應有取得蜂巢式寬頻的權利,不論他們在哪裡居住或工作。我們的目標是縮減連接差距,這些差距對全球數十億人造成負面影響。」

該公司表示,已與全球多間流動服務商「達成協議和諒解備忘」,包括英國沃達豐(Vodafone)、日本樂天電訊(Rakuten Mobile)、美國AT&T、加拿大貝爾(Bell Canada)、西班牙電訊(Telefonica)等。這項為太空基礎的服務將擴大蜂巢式寬頻覆蓋,目標是消除訊號盲點。沃達豐研發主任暨AST SpaceMobile主任伊貝森(Luke Ibbetson)說︰「特別是地形使傳統地面網絡極為難以接觸的地方。」

不只是對太空5G的新興可能性充滿興趣的人,還有天文學家也密切注意這枚衛星。

這枚全面打開的衛星比夜空中一些更明亮的星星一樣光亮,令科學家關注到「藍鳥」整組系列衛星對保護漆黑夜空的可能意義,還有它們如何干擾天文觀察活動。天文學家對低軌道的急速發展越來越感到擔憂,尤其由SpaceX「星鏈」(Starlink)系統的發展,因為它直接妨礙科學家對深太空的觀察。

天文學家巴薩(Cees Bassa)提到,該枚衛星將自動成為夜空中最光亮的其中一點,剛好經過地球任何部份。但前太空總署天文學家菲臘(Tony Phillips)在Spaceweather.com上寫道,Bluewalker 3可能未如外界原先擔心般是一大害蟲,因為它的亮度只是跟國際太空站差不多。但菲臘補充︰「成群『藍鳥』可以毀掉不少天文觀察。」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