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八旬科學家 喜獲諾貝爾物理獎

克勞瑟接受KTVU電視台採訪。KTVU電視截屏

現年79歲的灣區科學家克勞瑟(John Clauser)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周二凌晨2點50分左右,他接到一位一直關注他的工作的物理學家的電話,告知他和另外兩名物理學家共同獲得該獎項。

KTVU電視台昨日早上前往克勞瑟位於東灣的家中採訪,克聲稱「非常高興」聽到獲獎的消息。克勞塞與另外兩位物理學家共同獲獎,表彰他們在量子資訊科學方面的工作。瑞典皇家科學院表揚法國人艾斯佩特(Alain Aspect)、美國人克勞瑟以及奧地利人柴林厄(Anton Zeilinger),發現光子的互相糾纏性質,即使他們彼此居住距離遙遠。

該獎項表揚克勞瑟自1969年作為研究生就開始鑽研的工作,後來在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勞倫斯利物摩國家實驗室和柏克萊加州大學持續研究到1996年。他透露,當時教授們都認為他的實驗將注定失敗。

克勞瑟表示:「每個人都說我瘋了,我會毀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而且每個人都已經知道結果會是什麼。但我在做一些真正具有挑戰性的實驗物理學時,確實十分開心。」

當被問到那些同事對他現在的成果有什麼看法時,他聳了聳肩笑稱:「他們現在都死了。」

克勞瑟於2011年首次獲得諾貝爾獎提名,但那年沒有得獎,他自嘲地說:「我不再屏住呼吸等待,只是試圖繼續我的生活。」

不過,昨日凌晨接到的電話仍令他感到高興和驚喜。他表示:「我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研究量子力學中的這個問題,我沒有因為做這件事而致富,但這是一個令人愉快的生活。」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