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僑領見證市長簽字 岡州旅厝名列歷史古蹟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在多位華裔市府官員和僑領的圍觀下,簽署法案將「岡州旅厝」列為歷史古蹟後,在岡州旅厝圖片上簽名。記者洪郁欣攝

市長布里德在簽字儀式後與一眾僑領合影。記者洪郁欣攝

在華人傳統敬老祭祖的重陽節到來前一天,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於周一(3日)簽署法案,特別在市長辦公室主持簽字儀式,將「岡州旅厝」(Kong Chow Monument)列為三藩市歷史古蹟。

三藩市市府行政官朱嘉文、市府律師邱信福、第一區市參事陳詩敏、中華總會館多位主席及元老包括關家澄、余健全、朱汝湛、李殿邦、李卓宗、伍璇燦、陳永興、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等一眾市府官員和僑領,一同參與法案簽署儀式,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被正式列為歷史古蹟的「岡州旅厝」位於三藩市列治文區林肯公園高爾夫球場內,建於19世紀中葉,在1870年到1900年初期,當地公墓被用作兄弟會、退伍軍人、華人、日本人、法國人、希臘人、意大利人及猶太人協會的墓地,1920年代初改建為公園和高爾夫球場,估計仍有一萬具遺骸埋於此地。

去年7月,三藩市參事會土地使用與交通委員會全票通過,將紀念華人移民祖先的華人公墓「岡州旅厝」列為三藩市古蹟,周一獲市長布里德確認簽署文件。

布里德表示這一歷史古蹟非常有意義,她對華埠僑領們說,「感謝你們對三藩市還有對華人社區的貢獻,感謝你們對這個社區的歷史的貢獻,更感謝你們為建設更強大的三藩市而不斷搭建橋樑的努力。」她還指出,在1888年公墓建成後,負責人曾稱華人幫助維護這座建築是非法的,因為當時加州法律規定,華裔參與公共工程項目是非法的,「今天證明了我們在這個問題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而且這一里程碑式的簽名儀式也有助於提醒我們種族主義的歷史。」她強調,「有些歷史不該被遺忘,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讓後代知道事情的真面目。」

朱嘉文表示,能夠在市長辦公室舉行這個特別的簽字儀式,意味著布里德市長對華人社區歷史重要性的支持和認可,「我們應當要珍惜人們做出的爭取和犧牲」。她強調,「我們會有資源來確保我們繼續支持這個項目,我們會繼續講述那些犧牲的故事。」

陳詩敏認為,「岡州旅厝」列為三藩市古蹟不僅僅對華人社區很重要,也是整個移民社區的大事,「這些人從原居地來到三藩市,把這座城市建設成了今天的模樣。」

今(4)日重陽節,中華總會館聯合舊金山江門五邑青年會、華埠歷史文化協會、新動力文化傳播等團體,將於正午12時,在「岡州旅厝」舉辦重陽秋祭大典。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