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貨既快且穩 亞馬遜開發取得進展

亞馬遜工人在倉庫工作。美聯社資料圖片

亞馬遜實驗室研發新機器人抓取各類型物品。亞馬遜

2019年,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預測,在十年內機器人系統將足夠先進,可以像人手一樣靈活地抓取物品。三年之後,亞馬遜看起來正在朝著這個目標取得進展。

亞馬遜的科學博客最近發布的一段視頻展示了一種新的「抓握」機器人系統,有朝一日它可以完成亞馬遜倉庫中人類今天所做的大量工作,或者會幫助工人更輕鬆地完成工作。

倉庫自動化對零售和電子商務行業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對是美國最大的在線零售商和第二大私營雇主亞馬遜來說。科技新聞網站Recode在6月曾報道,在亞馬遜內部進行的研究預測,如果該公司不進行一系列徹底的變革,包括提高倉庫的自動化程度,到2024年,該公司可能會在美國招聘不到工人。與此同時,亞馬遜面臨著美國工人開始組建工會的前景。勞工維權者一直推測,亞馬遜可能會加大自動化力度以應對工會活動。

這個機械臂看起來並不像想像的那樣具有未來感。它使用現成的金屬夾鉗,可以每三秒撿起一件新物品存放在金屬滑槽上,意味著每小時可以處理1000多件物品,速度比人工快幾倍。從一盒蠟筆、一瓶大蒜粉到一把掃帚,每件物品都是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抓取和移動的。機器人在多個攝像頭協助下「看到」面前的各種物品,用機器學習決定抓取的最佳方式,運動規劃算法幫助機器人導航。初步測試還發現,與亞馬遜測試過的其他機器人相比,該機器人對某些產品的損壞率要低得多。

據亞馬遜發言人稱,在測試中,該機器人處理數百種不同物品時,成功抓住並移動了約95%的物品。亞馬遜總產品種類中約一半的商品不到2磅。該公司正在努力尋找所有物品的解決方案,也許通過將夾鉗與吸力方法相結合,並訓練系統知道哪個物品應該用哪個「手」。

亞馬遜堅稱機器人和人類將繼續倉庫內一起工作。但機器人專家表示,有朝一日該公司可能會真正有一個選擇,即依靠機器人來完成目前依靠人工完成的許多工作。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