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官代法官快速定去留 當局小步改革清移民積案

在新冠疫情、經濟不景等種種原因下,過去1年超過200萬移民非法來美尋求庇護,數字創出新高。 法新社資料圖片

在新冠疫情、經濟不景等種種原因下,過去1年超過200萬移民非法來美尋求庇護,數字創出新高,加上移民法庭審理緩慢,個案堆積如山,為此拜登政府已悄然變革制度,改由行政官員甄別難民資格,加快驅逐不合條件人士,但措施暫時成效不明顯。

《紐約時報》報道,前總統特朗普奉行強硬移民路線,先後提出邊境圍牆、骨肉分離、留墨候審等不同政策,期間令來美移民一度卻步。拜登政府上任後扭轉方向,使得非法入境者數目暴升,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是傳統偷渡客來源國,印度、巴西、哥倫比亞因為疫情而希望來美的人也大增,再加上逃避 利亞和烏克蘭戰火的難民,令數字接連刷新紀錄。

按照舊有制度,這些難民申請都需經移民法官審理,部分個案可能積壓數年,而拜登政府經過數月內部磋商後,決定由負責庇護的官員審核資格,甄別哪些人可以留下、哪些人需要驅逐。一般而言,當事人提出申請後21至45天就可接受審核,4至6周後就有結果,速度比移民法庭快捷得多。政府也希望此舉緩解移民法官不足的壓力。移民法官必須擁有法律學位和7年律師經驗,而難民事務官員雖然需要符合一定條件,但不需要法律文憑,只需要接受5周基本課程培訓。不過新制度暫時成效不大,由5月底至今,庇護官員只審核了99宗申請,當中24人成功獲得庇護,其餘的上訴個案要轉交移民法庭。官員解釋,他們正「緩慢測試」新制度,也會招聘數百名新人擴大編制。

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N. Mayorkas)表示,部門正為處理庇護申請的新方法「奠定基礎」,各項指標都顯示新制度「有效」。但有難民維權組織擔心,新制度可能過程太倉促,難民未有足夠時間諮詢律師,也無法取得所需的申請文件,但若能改善流程,政府也有充足資源配合的話,料可令現狀徹底改變。

除了來美難民人數急增外,以往個案積壓也創下歷史新高,數字已從2001年的15萬宗,暴增到目前的190萬宗,部分個案甚至已經等候5年。為此,司法部向國會申請撥款1.77億元,增聘100名移民法官審理難民個案,令法官總數達到700人。對於拜登政府的嘗試,保守派已經矢言循法律途徑挑戰,質疑此舉只會吸引更多移民入境。特朗普時代的白宮高級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說,新制度是「大規模安置罪犯移民入侵」,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遣返了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