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糧食券免費校園餐計劃 白宮制定策略2030消除飢饉

政府訂下具體措施,包括在未來10年內,擴大免費健康學校午餐,並為食品引入新的包裝和營養標籤,目標在2030年解決國內的高肥胖率及飢餓問題。 美聯社

本報訊

白宮為了解決基層民眾以及兒童的溫飽和營養問題,相隔50年後首次制定消除飢饉政策,將向900萬學童提供免費、優質的校園午餐,提高對低收入家庭每月購買食品的補貼,目標是在2030年紓緩民眾飢餓和肥胖率偏高的現象。

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等傳媒報道,白宮計劃在28日召開全國飲食健康和食品安全會議,屆時將公布44頁的飲食政策摘要,拜登政府承諾會讓健康食品更普及、便宜,同時撥款推廣體育活動和食品營養研究。

據悉總統拜登將親自主持會議。他27日表示,糧食不足和飲食不善帶來的疾病將有深遠影響,尤其衝擊基層社區,但這些問題都可預防。過去50年眾多研究發現,改善學童的營養和飲食,能讓他們學習表現更好,身體也更健康。

白宮表示,肥胖已成為公共衛生問題,影響遍及軍隊備戰、勞動生產、年輕人學習、民眾心理健康等不同範疇,也增加了家庭的醫療開支。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測量結果,全美超過73%的15歲以上國民超重或肥胖,比例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8個成員國位列第2。此外,全美30%食物被浪費,但10%的家庭卻無法獲取足夠營養,資源分配明顯不公。

政府為此制定具體目標,包括在未來10年內,擴大校園的免費健康午餐計劃,希望讓900萬學童能夠受惠;為4000萬民眾改善社區交通,讓他們更易前往商店或農貿市場;減少食物浪費;擴大糧食券計劃(SNAP) ,讓更多家庭符合領取津貼資格;加強營養教育;減少食品中鈉和糖的含量;限制快餐、含糖飲料、糖果和不健康零食的營銷;同時建設更多公園並推廣健康生活。

拜登政府表示,均衡飲食可有效預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部分癌症,行政部門希望國會立法,推行針對性的試點計劃,例如為糖尿病患者制定醫療膳食、為婦女提供育兒及哺乳建議、擴大電子福利轉賬卡(EBT)和糧食券(SNAP)的使用範圍等,以及為健康食品引入新的包裝和標籤。

回顧歷史,聯邦政府1906年曾由大羅斯福總統,簽署全國首部食品安全法,前總統尼克遜1969年時,也召開首次白宮消除飢饉會議,因此這次拜登政府在兩黨議員推動下,事隔半個世紀再次推出類似舉措。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