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俄若對烏使用核武會有災難後果

對於普京提核武威脅,美國安顧問沙利文稱,已告知俄會有災難後果。美聯社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5日警告俄羅斯,如果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將會面臨災難後果,美國亦會果斷回應。他接受訪問時透露,美方已同克里姆林宮進行直接、私下和高級別的溝通,清楚說明美國的回應行動。

沙利文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訪問時表示:「如果俄羅斯跨越這條線,將帶給俄國災難性後果。美國則會果斷回應。」綜合中央社及香港商業電台消息稱,沙利文在談話中,並沒有描述美國計劃因應的種類形式,但透露美國已經在台面下向莫斯科當局「更詳細說明了那代表甚麼意思」。他還說,美國一直跟俄進行頻繁且直接的接觸,包括在過去幾天商討烏克蘭局勢及普京的行動和威脅。

他還透露,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而且正如美國總統拜登之前明確表示的那樣,俄羅斯在其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舉行假公投,這不會阻止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其自衛所需的必要手段和技術。

沙利文說,俄羅斯已經耗盡了其精確制導武器,其軍方領導層中也有大量內訌,它正在掙扎,但仍然是一個危險的敵人,並有能力實施巨大的暴行,因此美國必須繼續嚴肅對待這一威脅。他指出,普京一直在這場衝突中的不同時刻揮舞著核武器這張牌,過去幾天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是自二戰以來第一次出現了使用核武器的可能。

美國總統拜登也於21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指責普京罔顧後果無視禁止核武擴散的責任,且「公然對歐洲進行核威脅」。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不肯定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用核威脅虛張聲勢,試圖嚇全世界。他又預計俄軍會隨著天氣轉冷,加強攻擊烏克蘭的電力設施,警告今個冬季將會非常困難。

俄稱核打擊對準華盛頓

目前俄烏兩國的戰爭局勢並不樂觀,在美國的支持之下,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反攻,並且獲得了一定的戰果。所以北約的軍事專家在自己的分析報告中就指出,不排除俄羅斯通過核武器徹底消滅烏克蘭的可能性。

甚至有俄羅斯的學者在受訪時指出,如果俄羅斯遭到了核武器攻擊的話,他們會直接把核反擊的目標對準華盛頓。

而普京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如果俄羅斯軍隊受到進一步壓力,莫斯科將做出更強有力的回應。一些西方官員因此擔憂,他可能會在某個時候使用小型核武器或化學武器等非常規手段。但普京和其他克里姆林宮高級官員此後一再表示,俄羅斯不考慮使用核武器。但隨著烏克蘭近期不斷組織反攻,努力奪回在戰爭失去的領土並將俄羅斯軍隊趕回邊境,普京再次發出核威脅,稱如果其軍隊面臨持續抵抗,莫斯科方面將作出更積極的回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