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臨近 兩黨難分高下

距離中期選舉只剩6周時間,控制國會之爭越演越烈。最新民調顯示,選民在該由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控制國會的問題上意見分歧。雖然兩黨在具體問題上各有領先,但總體上兩黨的支持者平分秋色,似乎暫時難分勝負。

由ABC新聞與《華盛頓郵報》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在國會11月的中期選舉中投票給哪一個黨的問題上兩黨平分秋色:在登記選民中,47%表示將投票給他們選區的共和黨人;表示投票給民主黨人的有46%。這一調查結果難以預示,國會控制權會落在哪一個黨手上。

不過民調顯示,民主黨的支持率正在回升。在2月份,共和黨人領先民主黨人7個百分點,在去年11月更以51%比41%領先10個百分點。分析指,這可能與高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裁決有關。調查顯示,支持高院裁決的選民有29%,但反對的高達64%。

民調發現,選民在具體問題上的選擇也各有側重:在處理經濟、通脹及罪案問題上,共和黨人分別擁有16個百分點、19個百分點及14個百分點的明顯領先地位;但在氣候改變和墮胎問題上,民主黨人則佔優勢,分別領先23及20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民調顯示,多達84%的選民表示,經濟是他們在中期選舉投票時考慮的首要問題,認為通脹是首要考慮問題的有76%。認為墮胎問題為最重要考量的有62%,而認為氣候問題最重要的只有50%。

在拜登與特朗普可能對壘2024年總統大選的問題上,儘管有52%的國人認為,特朗普應在聯邦的有關調查中被控罪,而拜登的支持率只有36%,但由Langer Research Associates為ABC新聞進行的民調顯示,拜登與特朗普以48%比46%打成平手。在登記選民中,該比率則為46%比48%。

民調還顯示,由於今次的中期選舉將可能令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從民主黨轉移到共和黨手中,多達2/3的登記選民認為,今次中選比以往更重要,兩黨選民均高度動員起來,紛紛表示會出來投票,其中登記民主黨及共和黨選民該比例分別為3/4及4/5。共和黨選民佔明顯優勢。

是次民調在9月18至21日進行,期間用英語及西班牙語在全國隨機訪問了1006名成年人,包括908名登記選民。調查的誤差率為正負3.5個百分點。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