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誤導投資者 SEC開罰兩億元

美國證管會(SEC)稱,波音公司將支付2億美元以和解SEC的諸多指控。SEC認為,波音在737 MAX飛機方面對投資者存在諸多誤導性。此外,公司前CEO將被罰款100萬美元。

路透社報道,2018年10月,印尼獅航一架波音波音737 MAX8發生墜機事故,機上189人無人生還;2019年3月10日,一架埃塞俄比亞航空波音波音737 MAX8發生墜機事故,機上157人無人生還。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隨後停飛了波音737 Max飛機。

在第一次事故發生後,波音暗示飛機墜毀原因是人為因素,與飛機無關,第二次事故發生後,波音也有類似的表述,這被認為是在誤導投資者。調查顯示,這些墜機事故與一個名為「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飛行控制系統有關。SEC表示:在第一次墜機後,波音和前CEO穆倫伯格知道MCAS構成了一個持續的飛機安全問題,但還是向公眾保證「737 MAX飛機與任何在天空中飛行的飛機一樣安全」。

第二次墜機後,波音公司和穆倫伯格向公眾保證,儘管了解真實原因,但他們「在MCAS的認證過程中沒有任何疏漏或漏洞」。波音現在則表示,他們已做了「根本性的改變,加強了安全流程」,並說「和解是公司為負責任地解決與737 MAX事故有關的未決法律問題所做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隨後,SEC對其737 MAX開啟了民事指控,而該產品由於在兩次墜機事故中造成346人遇難,後來被停飛20個月。

美國證管會還表示,波音公司前CEO穆倫伯格已同意支付100萬美元。美國證管會主席加里.根斯勒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危機和悲劇發生時,上市公司和高管向市場提供全面、公平和真實的資訊披露尤為重要」,他補充說,波音和穆倫伯格「沒有履行這一最基本的義務」。

美國證管會表示,波音公司和穆倫伯格沒有承認或否認美國證管會的調查結果。該監管機構表示,將為受損害的投資者建立一個基金。

2021年1月,波音公司同意支付25億美元的罰款和賠償,以解決美國司法部對737 MAX墜機事件的刑事調查。司法部的解決方案使波音公司免於起訴。2019年12月,波音解僱了穆倫伯格。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