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修改選舉計數法 防推翻各州選舉結果

眾院通過改革法案,徹底改革已有135年歷史的《選舉計數法》,防止未來再有人試圖在選舉人票上做文章,試圖推翻總統大選結果。 電視截圖

眾議院通過法案,修改已沿用135年的《選舉計數法》(Electoral Count Act),既列明副總統無權推翻各州的選舉人票,又提高國會挑戰州府點票結果的門檻,杜絕未來總統選舉再出現2020年的爭議。政壇預料,法案在參院將面對一定程度的障礙。

《紐約時報》報道,眾院21日在兩黨議員大致依循政黨立場情況下,以229票贊成對203反對票通過法案,過程中有9名共和黨人倒戈,其餘共和黨人都投下反對票。分析形容,這次參與起草的議員,包括已與前總統特朗普決裂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使得其黨友不願支持法案,避免在中期選舉臨近前激怒特朗普。

這項法案主要在兩方面有重大變動,首先是條文明確列出,副總統確認各州選舉人票的工作只是禮儀性質,無權推翻名單,其次是提高了參眾兩院挑戰各州點票結果的門檻,未來兩院各需有1/3議員反對,才可啟動相關程序,而不是像現在般,只要1名議員反對就可。

上述兩點明顯是希望杜絕2020年的爭議重演。當時特朗普陣營曾極力遊說時任副總統彭斯,去年1月6日國會聯席會議上拒絕承認各州選舉人名單,而且共和黨也在參眾兩院確定人選,出面挑戰關鍵搖擺州的點票結果,但兩項行動都未成功,最終演變成國會騷亂。

這次立法過程中,民主黨指責特朗普陣營視選舉制度如無物,因此需要立法,防範未來風險。但是政壇分析認為,眾院表決結果反映共和黨立場堅定,法案未必能在參院順利過關,部分議員也預料,在11月8日中期選舉前的「跛腳鴨」時期,立法工作無法完成。

除此之外,參眾兩院版本也稍有不同。在提高挑戰各州選舉結果的門檻方面,眾院將啟動門檻定在1/3議員,但參院的建議較為寬鬆,希望把比例定在1/5。

據悉,參院規則委員會將於下周討論法案,該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克羅巴卡(Amy Klobuchar)正在準備新條文,希望提高成功機會,目前至少有10名共和黨人表態願意支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