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量燃燒天然氣 專家:原應出口德國

俄廠焚燒天然氣的紅外綫輻射。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分析報道,在歐洲能源成本飆升之際,俄羅斯一座天然氣廠卻每天焚燒掉大量天然氣,每天焚燒掉價值約一千萬美元(約七千八百萬港元)的天然氣,焚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恐會加速北極冰層融化。有專家稱,這些天然氣原本是要出口到德國。

專家表示,靠近芬蘭邊境、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西北方波爾托瓦亞地區的液態天然氣廠,每天焚燒掉價值約一千萬美元的天然氣。附近邊境的芬蘭民眾從夏天一開始就發現,這座工廠冒出熊熊火燄。挪威萊斯塔德能源公司的分析指出,每天這座工廠燒掉約四百三十四萬立方米的天然氣。科學家擔心這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煤灰,可能會加劇北極冰層融化。

或加劇北極冰層融化

波爾托瓦亞位於俄羅斯北溪一號天然氣管起點的壓縮站附近。北溪一號透過海底管道運送天然氣至德國。從七月中起,俄國以技術問題為由,減少北溪一號的供應量。雖然焚燒天然氣在處理天然氣的工廠很常見,通常是基於技術或安全原因,但這種燃除規模大到讓專家困惑。能源公司Capterio行政總裁戴維斯認為,這有可能是出於運作原因做出的決定:「廠方通常對實際關閉設施會非常猶豫,因為擔心重新啟動時會有技術困難,或是耗資不菲。」芬蘭能源工程專家瓦基萊寧說:「面對貿易禁運,俄羅斯無法製造處理石油和天然氣時需要的高品質閥門,也許有些閥門壞了,但無法替換。」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