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宗教節日成校區假期 律師威脅提訟

三藩市教委會通過穆斯林假期的決定惹來爭議,華裔教委徐安(左)投下唯一反對票,而教委會主席林謙悅等人均投票贊成。記者周子鈞攝

華裔家長林文傑此前在教委會上發言。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聯合校區(SFUSD)教育委員會於8月9日投票通過,從2023-2024學年開始把穆斯林宗教節日「開齋節」(Eid Al Fitr)和「宰牲節」(Eid Al Adha)列為校區假期的決定後,近日收到了律師斯科特(Paul Scott)發函警告,指稱該決定違法,要求教委會在本月底前撤回該決定,否則將告上法庭。

斯科特已有向校區提告獲勝的經驗,此前他針對教委會為多間學校改名的決定,以不符合公開會議的加州《布朗法案》提訴,獲得勝訴。

他在發給教委會主席林謙悅的信中闡述,教委會的穆斯林假期決定,同樣違反了《布朗法案》,沒有清晰明確闡明此決定的性質,教委會的決議案用詞為「尊崇」(Observance)這兩個節日,而不是明確說明是定為校區的假期。

他還稱,該決定也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相關規定,即禁止政府偏心某一個宗教而忽略其他宗教。

斯科特的信中還稱,其他各種宗教如印度教、猶太教、佛教等都有各自的宗教節日,他列舉人口調查數據稱三藩市人口的信奉印度教的有5%,信奉猶太教的有3%,信奉佛教的有2%,而穆斯林為1%。斯科特認為佔有更大人口比例的宗教沒有得到宗教假期,而穆斯林得到了,顯然是「過分偏心向某一個宗教而忽略其他宗教」。

斯科特提供的人口調查數據顯示基督教徒佔總人口48%,但諸如聖誕節等的假期,從來沒有明確指定為「聖誕假期」,而是不帶有宗教色彩的「寒假」。

關注校區情況的華裔家長林文傑稱,相比於農曆新年假期,穆斯林假期的性質完全不同,農曆新年並不涉及宗教,而且華人學生在校區人口佔比也很高,他擔心如果穆斯林宗教假期開了先例,可能其他宗教如印度教、猶太教、佛教等信徒不滿,或各種宗教假期「排隊」而來。

林文俊還透露,早前他收集罷免教委請願書被偷時,斯科特曾幫忙寫信給當時的地檢官博徹思要求介入調查。

林文傑提到,8月9日教委會投票時,華裔教委徐安投了唯一的反對票。他說近期校區出現不少爭議,「沒完沒了」,就穆斯林假期一事可能原意是好的,但教委會做決定需要遵循法律規定,不能隨心所欲規定假期。

另據《Jweekly》報道,三藩市另一位律師弗里斯(Robert De Vries)也已致函教委會表達同樣立場,如教委會不撤回該決策,或將面臨兩宗訴訟。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