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29度冷氣

我媽媽告訴我,酷熱難耐,她在家中幾乎二十四小時開著冷氣。我問她保持室溫多少度,她說攝氏二十九度。我聽了忍不住「啊」了一聲:「攝氏十九度還是二十九度?不可能是二十九度吧?二十九度是暖氣好不好?你確定你開的是冷氣,不是暖氣?」

  我媽媽肯定她開的是攝氏二十九度冷氣,「溫度再低一點,我會感冒的。」

  我告訴她,我家的中央冷氣長開,維持全屋室溫攝氏二十一度,她聽了,在電話另一端打冷震。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溫度的要求也不同。不過炎炎夏日,把室溫控制在攝氏二十九度,會不會太高了一點?我上網收集意見,問問網友們家中室溫多少度。留言中最低的攝氏十七度,最高的攝氏二十五度。比較多的人喜歡把冷氣固定在攝氏二十二度至二十三度。超過攝氏二十六度,在所有人看來都屬暖氣,是無法接受的溫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留言是:「理想是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都有獨立的棲身之所,都能因應各自需要調校大小按鈕。」

  沒錯,並非每個人都能從心所欲調校按鈕的,大到人生重要決策,小到室內冷氣溫度,很多人都不得不向他人意志投降。台灣有宗社會新聞,一個孕婦要求丈夫把冷氣溫度調低至攝氏二十四度,丈夫為了省錢,只肯把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十六度。孕妻覺得丈夫不體貼,提出離婚。成也冷氣,敗也冷氣,攝氏兩度溫差,令夫妻形同陌路。如果丈夫體恤孕妻比一般人更怕熱,如果妻子本身高薪厚職……怎可能有這類新聞?

  不論你耐熱還是耐凍,可以有能力負擔能源費用,可以把室溫控制在自己覺得舒服的溫度,是值得感恩的。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