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聯邦法院裁決 恢復20周墮胎禁令

■圖為示威者在北卡州議會大廈前抗議,支持墮胎權。Kathryn Thomas圖片

聯邦法院裁定,由於最高法院已推翻「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案例,因此北卡州可恢復實行20周墮胎禁令。

美聯社報道,北卡州中部聯邦地區法院17日頒布裁決,表示在大部分個案下,女性懷孕20周後就不能墮胎,但孕婦若出現醫療緊急情況可獲豁免。

法官表示,雖然他2019年的裁定相關州法違憲,但是今年6月最高法院已有新的案例,原本裁決法理依據已動搖,無論法庭、公眾、律師還是醫療界,都需遵守新的規則。

裁決消息傳出後,北卡州眾議會的共和黨籍議長摩爾(Tim Moore)歡迎結果,表示州府雖然不履行職責,但樂見法院維護法律。民主黨籍州長庫珀(Roy Cooper)則批評,該項裁決剝奪了女性接受醫療服務的權利,從立場上已經錯誤,民眾不能被部分政治人物誤導,漠視墮胎禁令的危害。在禁令糾纏期間,州議會在共和黨的護航下,要求法院允許當地的限制墮胎法案,但民主黨籍州總檢察長斯坦(Josh Stein)曾向法庭提交文件,要求維持原有裁決。

北卡州鄰近南卡、喬治亞、田納西等共和黨執政州份,隨著各地先後頒布墮胎禁令,外界一直視北卡為避風港。對於這次裁決,有生育權益團體表示,現在整個區域都將出現連鎖效應。

在這次聯邦裁決前,北卡州允許婦女從受孕開始,直到胎兒可於子宮外獨立生存期間都可墮胎,醫學界估計,這意味著女性可在24周至28周前終止懷孕。

分析預料,這次裁決亦令墮胎爭議成為中期選舉焦點,共和黨人正希望爭搶5個議席,藉此獲得州議會絕對多數,然後在明年推動更嚴格的墮胎限制。摩爾曾承諾,有意把墮胎禁令收緊至6周,胎兒出現心跳後就不能施行手術。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