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車禍死亡數 20年最高超過9500人

■NHTSA最新估計,今年首季是20年來最多奪命交通意外的一季。自1月到3月,超過9500人死於路上交通意外,大部份涉及魯莽駕駛。 美聯社

根據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最新估計,今年首季奪命車禍數字創下20年來紀錄,在1月到3月期間,超過9500人因此喪生,當中大部份涉及魯莽駕駛。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的報道,聯邦官員表示,奪命車禍現象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已開始出現,越來越多司機超速、酒駕或不佩戴安全帶,導致死亡人數有增無減,去年高達近4.3萬人,創下16年來新高。這種趨勢並延續到今年,首3個月共有9560人死亡,成為2002年以來單季最高紀錄。

其中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和7個州,車禍死亡人數至少增加50%,統計全國的話,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了7%。在各州當中,增幅最明顯的是德拉瓦州,當地首季死於車禍人達到50人,遠超去年同期的19人。相反,跌幅最大的是羅德島,今年首季僅有7人死亡,按年下降50%。根據官方定義,民眾若在車禍發生後30天內死亡,都屬於車禍造成的傷亡,當中包括車內司機或乘客,也包括路上其他道路使用者。NHTSA表示,這次公布的只是初步數據,未來數月可能會有修訂,官員在報告中沒列出車禍的起因,但1/3牽涉酒駕或藥駕。

州長公路安全協會執行董事阿德金斯(Jonathan Adkins)預計,今年全年車禍死亡人數將連續第3年上升,除了民眾魯莽外,巡邏警車不足導致司機鬆懈,也是重要原因。阿德金斯更批評現有的道路設計未考慮自行車安全,去年死亡自行車手比前年增加5%,喪生的路人則增加13%。交通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早前曾表示,政府正努力減低車禍死亡數字,將會關注道路和汽車設計並及約束個別司機的行為。聯邦去年通過基建法案時預留了數十億元資金,當中50億將用於保護行人和自行車手的安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