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接種疫苗\u2002信任度有所下降

佩奇(Gwyneth Paige)因有高血壓、纖維肌痛、哮喘等健康問題,起初不想接種新冠疫苗,但當母親被診斷出罹患結腸癌,「為了陪伴母親抗癌,我必須接種疫苗。」

現年56歲的佩奇已經接種了三劑疫苗,離聯邦當局建議施打兩劑加強針,現在還差一劑。佩奇表示,目前不打算再注射第二劑加強針。一些美國人也像她一樣,似乎都對已打三劑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感到滿意。但有些人可能想知道:應該馬上施打原始疫苗的加強針,還是等幾個月以獲得專門針對最新的高傳染性omicron子變種BA.4和BA.5研發的新配方疫苗?

據非營利的全國健康媒體「凱薩健康新聞」(Kaiser Health News)報道,新冠病毒的迅速變異,給大眾帶來了難題,也給衛生官員帶來在溝通方面的挑戰。

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德爾里奧(Carlos del Rio)表示,大眾對於疫苗即使不能阻止所有的感染但在預防重症方面很有價值,了解得不夠充分。他指出,每當出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種,衛生官員就被迫調整所傳達的訊息,也可能造成大眾的不信任惡化。

官員們擔心BA.4和BA.5所推動的新一波疫情。這兩個新變種容易傳播,並能逃脫疫苗或先前染疫而產生的保護。

權威疫苗科學家的觀點不盡相同,使傳達一致性訊息的工作相當棘手。洛克菲勒基金會全球公共衛生策略主任格林(Bruce Gellin)表示:「當專家基於相同的科學都會產生不同的觀點,我們對獲得正確的資訊感到困惑,也就不令人吃驚了。」

由於對BA.5子變種的擔憂與日俱增,聯邦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建議疫苗廠商輝瑞和莫德納開始生產新的疫苗,將結合當前病毒株和針對新病毒株的配方。兩家公司都表示,可在10月為美國提供數百萬劑重新配製的疫苗。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