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精神科醫護無限期罷工 痛批凱撒醫療人手資源不足

數十名凱薩集團的醫護工人製作罷工告示牌。記者張曼琳攝

凱撒精神科醫師Barry Kamil接受記者採訪。記者張曼琳攝

凱撒醫療集團爆發工潮。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張曼琳愛默維爾報道)

北加州2千多名凱撒醫療集團(Kaiser Permanente)的精神健康醫務人員,從今(15)日起開始無限期罷工。代表醫務人員的工會全國醫護人員聯盟(National Union of Healthcare Workers,NUHW)表示,本次罷工是為了要求凱撒為該部門增添人員配備,以達合理的工作時間,進而提升患者就醫環境,並留住所需的專業治療師。

昨(14)日下午,數十名醫務人員和工會成員,聚集在全國醫護人員聯盟位於愛默維爾(Emeryville)的總部,為罷工和示威活動做準備,花費幾小時製作上百個示威告示牌。告示牌上寫有「患者健康,而不是集團財富」(Patient Health Not Corporate Wealth)、「現在就要公平合約」(Fair Contract Now)等,明確工會立場和態度。

全國醫護人員聯盟發言人阿茨(Matthew Artz)向本報記者稱:「(精神)治療師一直在與凱撒鬥爭,要求優先考慮精神健康,並提供與其它醫療保健服務相同水準的服務。」還指出此前治療師們曾向監管當局提出同樣的投訴,凱撒也為此被罰款,並透露現依照現行法律,凱撒必須在兩個或10個工作日內,向患者提供預約治療,阿茨說:「凱撒未提供符合臨床標準和州立法要求的精神健康保健,仍繼續逍遙法外。」他強調,罷工將一直持續,直至凱撒達到工會的要求。

醫生無暇看診 病人情況惡化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在凱撒醫療拒絕工會提議後,工會正式宣佈罷工計劃,罷工原因包括精神健康部門應接不暇的工作量和患者等待接受治療的時間過長。工會日前公開指責凱撒官員,因工人罷工而取消或暫停提供心理和行為健康服務為非法。 根據州法律,凱撒必須為患者提供及時的醫療保健,即使在罷工和聯絡網服務被中斷期間。

然而,凱撒官員提出異議,稱不參與罷工的臨床醫生和他們聯絡網外的提供者,將為患者提供護理服務。工會指出,三藩市、聖荷西、沙加緬度(Sacramento)和佛斯盧(Fresno)等醫院的員工將會加入罷工行動。

在凱撒聖利安住(San Leandro Medical Center)醫療中心工作的心理學家托雷斯(Michael Torres)說:「我每隔四到六周才能看一次病人,這些病人由於看病頻率太低而繼續遭受嚴重的精神症狀。」他還指出,有研究表明新冠疫情流行加劇公眾、尤其是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增加了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他強調,由於大量臨床醫生離開北加州的醫院,凱撒患者長時間等待治療是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現在凱撒無法快速招聘,以補充人員流失」

凱撒官員周日發出聲明稱,精神健康工作者的短缺是一個全國性問題。北加凱撒醫療人力資源副主席卡薩瓦斯(Deb Catsavas)表示,自去年 1 月至今,醫院已聘用了近 200 名臨床醫生,並通過線上護理改善了回應患者的速度,還發起了一項價值50萬元的計劃以招募臨床醫生,她稱:「儘管採取了行動,但我們和其他人一樣,面臨需求挑戰,並且我們知道必須做更多工作。」

院方斥工會討價還價

她承諾:「我們專注於繼續尋找滿足患者心理健康需求的新方法。」同時她批評工會的罷工計劃,稱「在過去 12 年,每次合同談判時,工會都使用罷工威脅作為討價還價的策略。」

面對周一罷工,卡薩瓦斯指出醫院已做好準備,以滿足患者的心理健康需求,她強調「我們仍然致力於真誠地協商,以達成對治療師和患者都有利的公平公正的協議。」

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席、自2017年成為北加州凱撒醫療行為健康患者咨詢委員會成員的彭一玲表示,據她所知不光是凱撒,其他很多醫院都面臨相同的問題,除了被送往急救室接受強制治療的病患外,精神病患通常需要等待約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見到醫生。她對本次罷工行為表示支持,但也稱理解醫院的困難,坦言:「根本原因為資源不足。」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