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法官否決撤案動議 特朗普集團詐騙案續推進

一名紐約州法官12日否決前總統特朗普家族公司特朗普集團及其公司前財務總監(CFO)魏斯伯格(Allen Weisselberg)要求撤銷這宗據稱稅務詐騙案的動議,稱向大陪審團所提交的證據足以支持提出有關控罪,並將為該案挑選陪審團的日子定在10月24日。

綜合CNN及美聯社的報道,魏斯伯格和特朗普集團因涉嫌一起據稱長達15年、涉及金額超過170萬元的稅務騙局而於去年被控,但兩者均不認罪。

紐約州曼哈頓地區法官默昌(Juan Manuel Merchan)在12日的聆訊中,否決了特朗普集團及魏斯伯格的律師要求撤銷此案的動議,指向大陪審團所提交的證據從法律角度來看足以支持所提出的控罪,而且檢控程序適當,也未違反操守。

不過,默昌法官以訴訟時效為由,撤銷了原先對特朗普集團提出的一項刑事稅務詐騙控罪,而其餘十幾項控罪仍然保留。

同時,默昌法官將為該案挑選陪審團的日子定在10月24日,他表示,他將會舉行聽證會,以便鑒定魏斯伯格2021年7月被捕當天在拘押期間所作出的陳述是否受到了壓制。出席聆訊的律師暗示,此案的審訊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

雖然特朗普在這宗刑事調查中未被被控,但檢察官指出,此案中所涉及的一些支票是由特朗普簽發的,特朗普一直指責這宗刑事調查是政治迫害,稱其公司所采取的行動在地產界是標準做法,絕非犯罪行為。

在這宗由時任曼哈頓地檢官萬斯(Cyrus Vance)所 動的持續多年的刑事調查中,現年75歲的魏斯伯格是特朗普集團中唯一被指控的行政人員,另外多名行政人員因向大陪審團作證而獲得豁免。

魏斯伯格的律師稱,他被控是因為不肯出賣特朗普。在審訊開始前,魏斯伯格已增 了其辯護律師團隊的實力。

在這宗據稱時間可追溯至2005 年的稅務詐騙訴訟中,特朗普集團和魏斯伯格分別被控10項和15項重罪。

訴訟指特朗普集團采用不入賬的方式,向魏斯伯格及其他企業高管發放福利,其中魏斯伯格所收到的好處共計176萬元,但卻沒有報稅。

對魏斯伯格提出的最嚴重的控罪是重大盜竊罪,若罪成,可被判監5至15年,而特朗普集團所涉及的稅務詐騙控罪,若罪成,則被處以未繳稅款金額兩倍的罰款或25萬元,以金額較高者為準。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