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突襲海湖莊園 考驗拜登政治智慧

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後,總統拜登連日來始終未評論事件。分析形容,他評論的話容易影響司法獨立,但是沉默的話便無法回應共和黨方面的批評,形勢相當被動。

綜合《國會山報》與《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陣營與保守派的其中1項指控,是拜登將執法部門作為「武器」,政治迫害已卸任的總統,對此白宮只透過發言人表示,拜登事前沒有收到通知,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則說,行動是由他本人親自批准。白宮官員形容,加蘭舉行記者會之前沒有知會拜登,當時拜登正在南卡州與家人度假。

政壇分析指,拜登競選期間曾公開承諾,上任後將致力維持司法部的獨立,扭轉特朗普時代的現象,如今白宮的言行雖然符合這個準則,但也使得拜登無法回應保守派的指控,民主黨1名競選策略專家便坦言,拜登現在的處境相當為難,一方面不能公開澄清,另一方面也不希望陰謀論盛行,主導民間輿論。

搜查海湖莊園 消息傳出時,共和黨與保守派都以此大做文章,質疑背後牽涉其他動機,特朗普宣稱行動是最新的政治「獵巫」,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甚至表示,共和黨在中期選舉重奪國會控制權後,將會調查司法部長加蘭,對方不妨保存文檔、預留時間。參院共和黨人的語氣雖然稍微緩和,但士其領袖麥康諾等人依然要求當局公開更多證據。

截至目前,拜登似乎仍選擇保持緘默。白宮高級顧問鄧恩(Anita Dunn)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司法部的調查不受任何政治干預。曾任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顧問的政評專家卡什(Steve Cash)亦說,白宮實在不適合回應,也沒有什麼可說。

民主黨另一點擔心的是,白宮與國會經過長時間拉鋸後,終於成功制定《降低通脹法案》,當中有關環保、醫療的部分對民生有深遠影響,黨內希望藉此向選民展示政績,為11月的中期選舉營造有利條件。然而海湖莊園案發生後,媒體鋪天蓋地報道這條消息,《降低通脹法案》反而遭到冷落,在人算不如天算的情況下被搶了風頭。本報訊

Uncategorized